华容县洞庭湖矮围清理进入扫尾冲刺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2018-11-12 09:36
浏览量:1|| | ||

11月11日,华容县洞庭湖防洪大堤新安闸至新沟闸段外滩上,大型挖掘机、推土机川流不息,施工人员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对这处面积1.3万余亩的洞庭湖矮围进行拆除扫尾作业,确保提前1个月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查组下达的整改任务。

10月初,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华容县强力推进洞庭湖矮围围网清理整治行动,对域内洞庭湖区域24处矮围集中开展机械化清理拆除。

“此次清理整治必须做到全面解除矮围网围承包合同、彻底清理拆除矮围网围违建设施、清运转移拆除设施废料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消除安全隐患,恢复洞庭湖水域、滩涂、湖洲本来面貌,确保问题不反弹。”施工现场负责人华容县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陈伟波向记者介绍,为了优质高效按时完成洞庭湖矮围清理整治任务,该县通过实行列问题清单,严调度、报送、销号、问责制的“一单四制”制度,着力加强工作调度、工作督察,压实工作责任,

华容县洞庭湖区域矮围大部分由上世纪60、70年代血防矮围演变而来,少部分是改革开放初期,地方发展滩涂养殖进行低坝高拦围垸的遗存。24处矮围总面积6.984万亩,推填土方工程量约570.48万方。根据省市要求,12月31日之前必须彻底完成洞庭湖区矮围清理整治任务。截止11月10日,华容县共投入大型机械设备2598台次、施工人员3500余人次,拆除矮围21处,其中推填围堤12.59千米,占总任务量92.9%。完成土石方推填520.84万方,占总任务量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