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河长治河 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2018-11-13 09:05
浏览量:1|| | ||

云溪河湖纵横、水系发达,拥有长江岸线27.28公里,芭蕉湖等万亩湖泊4处,云溪河等主干河流5条。去年尤其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长江岳阳段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要求以来,我们以推行“河(湖)长制”为总抓手,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澄清环境家底,优化顶层设计。我们结合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全面摸清工业园区、“四河四湖”、畜禽水产养殖、城镇居民生活污染现状,绘制了全区生态环境现状图。在此基础上,经过多轮讨论、反复研究,编制出台了《云溪区生态环境治理三年工作规划》以及“生猪退养”等多个专项治理方案。为避免责任不清、相互推诿,我们将域内水系划分为长江、芭蕉湖、松杨湖、白泥湖、撇洪河及洋溪湖等“五大流域”,重新明确河湖监管责任体系,编制“一流域一策”治理保护方案,促进流域共治。

推进常态巡河,着力问题整改。出台河(湖)长巡河(湖)管理办法,区镇村三级河(湖)长巡河全程纪实,全区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河湖管理和突出环境问题,提前一个月完成长江港口码头专项整治任务,先后关闭拆除6个码头11个泊位并完成复绿,拆除长江大堤内外侧房屋44栋(处)10374平米,完成7处15个入江排渍口整治工作。

坚持综合施策,实行整体推进。着眼全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一是狠抓工业污染治理。坚持控增量与减存量一齐发力,在严把入园审批关、严控新增污染的同时,加快推进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启动园区第二套污水收集管网、排江管线等项目建设,园区综合信息平台、企业排污口视频摄像监控系统相继投入运营;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今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1起,处罚金额294万元。二是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大规模生猪退养,全区1245户生猪规模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1237户、占比99.4%,拆除猪舍829户、占比66.6%。松杨湖矮围网围已全部清除并彻底禁养,全区500亩以上的大水面实现了“人放天养、清水养殖”。三是狠抓城乡居民生活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固废处理项目建设;启动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和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统筹抓好“空心房”整治、集中规范建房和“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涌现了八一村等一批全国文明村镇和省、市级美丽乡村。

突出协调联动,汇聚整治合力。我们把推行“河(湖)长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基层党建、反腐“拍蝇”、扫黑除恶、禁拆治违、项目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汇聚了生态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我们修订《党员考评办法》,把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生猪退养、松杨湖禁养、禁炮禁塑和其他环境整治工作纳入考评内容,每月评比打分,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带动500多名群众自发成立“保卫云山溪水”志愿者组织,60余支环保小分队定期开展绿色环保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党员河长”、“民间河长”。

生态环境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后段,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抓紧抓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压实河(湖)长责任、发挥河(湖)长作用,科学管水、治水、用水,全力开创云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健全“共抓大保护”新机制,突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联动新港区和两大厂,协调沿江兄弟县(市)区,齐抓共管,合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二是做好“三水共治”大文章,统筹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系统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三是打造创新转型发展“升级版”,加强白泥湖国家湿地公园、清溪省级森林公园保护,加快绿色化工园循环化改造和石化产业绿色化、集群化、高新化发展,走出一条石化工业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云溪区委书记、第一总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