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净”水来

来源:平江县河长办2019-04-16 10:20
浏览量:1|| | ||

“沟渠清理后,水变清了,空气更清新,晚上散步更舒适了。”家住白水渠旁的村民老李称赞说。近日,平江县三市镇围绕“三清理”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对黑臭水体、沟渠积淤、水域杂草、岸边垃圾杂物等进行全面治理,确保实现“水清岸净”的治理目标。

全面动员

4月2日,三市镇组织整洁办、水管站、河长办以及27个村召开了三市镇黑臭水体治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会上向各村下发了《黑臭水体摸排表》,突出308省道、平三、爽三、爽思以及各村主干道路沿线、群众反映较大和黑臭水体直排等三项排查重点,因沟因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共同维护沟渠清洁通畅。

全线出击

针对汛期即将来临,三市镇按照“扫障彻底、淤泥还田、水网顺畅”的工作目标,抢抓时节,加快进度。发动300余名党员、保洁员、志愿者使用竹竿、钩子、铁锹、镰刀等清障工具对沟渠内及周边的杂草、垃圾、漂浮物等进行打捞清理。出动2台小型挖机对渠道内的淤泥进行清理,并集中还田。

全域推进

截至目前,全镇27个村共有18.2公里主干渠道、22处塘坝及38处黑臭水体进行了全面治理,实现了水面无垃圾、渠中无淤泥、岸边无杂草杂物、水流清澈畅通无障碍,全面提升灌排能力,进一步构建排灌自如、水清岸绿的生态活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