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鹤龙湖镇全面深化“河长制”建立沟渠管理“渠长制”

来源:湘阴县河长办2019-05-27 09:03
浏览量:1|| | ||

“太好了,门前的渠道现在有渠长管理了”鹤龙湖镇一老农指着门前的一块渠长公示牌说道。

湘阴县鹤龙湖镇位于县城对岸,湘资两水尾闾,南洞庭湖滨,四面环水,保护人口7.24万人。耕地面积8.83万亩,是典型的湖区农业大镇,垸内水系发达,沟渠纵横交错。过去由于疏于管护,边坡杂草丛生,渠中水草茂盛,加之沿线居民向渠中随意倾倒垃圾,造成渠道淤塞和水环境污染。为此,该镇将其全部纳入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计划,在去年底投入资金627.7万元实施清淤疏浚工程。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有效改善全镇沟渠生态环境,促进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建立健全沟渠长效管理机制,该镇全面实行沟渠管理“渠长制”。全镇境内所有底宽5米以上的责任沟渠全部设立镇、村两级渠长,镇级渠长是渠道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村级渠长为具体责任人,渠长负责定期巡查各自责任沟渠,协调解决治水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明确各阶段的重点任务,全面形成合力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