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诗意南湖入画来

来源:南湖新区河长办2020-01-16 11:28
浏览量:1|| | ||

隆冬时节,南湖如画;临湖远眺,龙山若黛,湖面似镜;水鸟翩翩起舞,游客人影绰绰。南湖的古韵“气质”与美丽“颜值”,让这颗“洞庭之珠”的光彩历久弥新。

近年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岳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为方针,全力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打造“洞庭之珠”生态宜居品牌。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深入一线巡河,指导、监督责任单位开展水污染防治,连续三年有效控制了南湖蓝藻的爆发态势。

“上医治未病”,源头治理是水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2019年,南湖新区实现湖滨电子、福众医保等10家企业“退二进三”;完成了天灯咀、刘山庙、蔡家等片区截污管网及黄梅港上游生态环境整治等工程;对辖区范围内实现全面禁养,依法关停了7家排污企业,整治7个排污口、8处黑臭水体。南湖水质达标率同比增长30%,断面水质基本稳定在Ⅲ类。

南湖新区将水环境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探索建立“城区、景区、郊区、校区”四区联动长效机制,对景区、公路、游路周边50米范围内区域实行全天候保洁;推进景区“厕所革命”,建成22处星级旅游公厕。按照“重点投入、专项统筹、全民参与”原则推进环境整治,与湖南理工学院等开展校地共建共治共享。过去脏乱差的畔湖湾、秋芳组、职院后街等城乡、校地结合部面貌焕然一新,南湖龙山段被评为全省最美30条河湖之一。

城有山水市有园,是人民对城市生活的美好愿景。下班后到南湖公园漫步、环南湖交能三圈骑行;节假日到洞庭湖小镇尝鲜品茗,入往山居民宿、自然星球露营酒店。房车营地,畅游飞行营地;闲暇时,还可到各大美术馆品味湖湘文化,聆听南湖故……市民李萍如有感而发:“南湖水清了,岸绿了,空气也更清新了,我和姐妹们越来越喜欢来湖边散步健身跳广场舞啦!”融绿入城的南湖新区早已成为富有品质和生命力的诗栖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