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生态为底文化为魂 绘制美丽巴陵画卷

来源:岳阳楼区河长办2021-02-09 14:53
浏览量:1|| | ||

岳阳,是水做的城市。星罗棋布的湖泊,将碧波荡漾在巴陵大地。城市中的东风湖是城市融合“楼、江、湖、港”的要素之源,它也曾经经历繁华、遗忘与涅槃。过去几年,由于污水直排,周边无序开发、侵占等原因,东风湖水质一度恶化,让人绕道而行。如今,徐徐行走在葱郁的公园中,湖光水色间,清风捎来岸边的草木清香,满是惬意幽静。

这一切,来之不易。2017年,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暗访东风湖,湖面污水冒泡的样子让他痛心。“要把根源摸清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面对问题,区委、区政府“照单全收”,深入实施“厂、网、河、湖、岸”治水新模式,加大力度建设东风湖生态公园。

3年间,岳阳楼区刮起环保风暴,助力东风湖华丽转身,新建的生态公园总用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约49万平方米,新建约13公里长的环湖绿道,沿湖周边设置4米电瓶车道、3米主人行道,串联起了东风湖生态公园约50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如画般的美景更吸引了金茂等企业强势入驻,携手将东风湖新区建设成滨水生态区、长江中游最美的魅力夜游城、岳阳最具人文关怀的创新创业区。

2020年11月24日,省委书记许达哲履新后首站赴岳阳市调研。再次来到东风湖,许达哲说:“东风湖新区要成为全长江经济带的示范区。”

在城市西边的洞庭湖畔,也因规划、建设等原因,让片区与城市建设要求极不匹配。

文化,是城市的底色。沿着浩瀚洞庭,喧嚣的鱼市、吟唱的渔歌,是一代代巴陵人的共同记忆。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花力气、下功夫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加快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全力打造洞庭湖沿湖特色文旅走廊。建设中的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将是岳阳传统民俗、城市记忆延续的重要载体,项目规划面积约685亩。在留住文化根源、保护好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完善街区的配备,引进新产业激发老城区的复兴活力,也彻底断绝安全隐患。

5年来,岳阳楼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利完成20个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完成26个河湖“清四乱”问题整治任务,立案查处59起涉水违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