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立足江湖做“清水”好文章

来源:岳阳楼区河长办2021-05-18 10:22
浏览量:1|| | ||

近年来,岳阳楼区围绕“居民文明素养、基础设施改造、生态系统治理、流域面源管控”四方面提质升级,实施“源、厂、网、湖”全要素治理,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

2017年8月,岳阳楼区全面启动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东风湖周边违规加工作坊、环保不达标工厂被一一关闭。同时全面实施“厂网湖一体”治水模式。截至2020年12月,已建成环湖截污干管13.65公里,新建污水管网7.89公里,扩建马壕污水处理厂至10万吨/日,基本实现旱季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2020年11月,东风湖生态公园成功开园。

三年来,岳阳楼区在已有三级“行政河长”的基础上,还一个社区(村)设置一名“民间河(湖)长”,32名“民间河(湖)长”与64名“行政河长”协作联动,开展河湖巡查,举证上报,收集反馈等工作,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河长制”理念进机关、进乡街、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格,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河湖治理与保护的重要性,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