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核组对我市2016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进行考核

来源:市水务局2017-05-05 09:28
浏览量:1|| | ||

2017年5月3日至4日,由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等组成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对我市2016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和现场检查。岳阳市副市长喻昌、水务局局长陈正文、市发改委副主任等陪同检查,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对临湘、云溪2个市、区,以及云溪自来水公司、岳阳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华新水泥厂、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际华3517、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等6个重点取用水户和龙源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双花水库饮用水水源区进行了实地抽查。经核查,岳阳市2016年度用水总量为32.68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75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04,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6%,全面完成了三条红线年度考核目标。

从检查情况来看,较突出的方面主要有:一是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与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岳阳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关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出台了考核办法,成立了考核机构,完成了“三条红线”指标分解,建立了覆盖市县两级的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体系。同时,岳阳市政府明确各级政府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在市政府领导下,经过三年多的磨合,水资源管理保护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密切配合的协调工作机制,为水资源管理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围绕实现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岳阳市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水资源费有偿使用、地下水管理等工作,将“最严格”贯穿于水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明确涉水建设项目在发改部门立项前需办理取水许可的,以水资源论证为前置条件。严格执行《关于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通知》(湘价费〔2013〕104号),按照新标准征收水资源费。大力开展城区自备水井关闭工作。同时,按照“一证一档”的原则,对取水许可进行整理归档,全市大部分取水许可证信息已录入水利部取水许可台账信息系统。三是节约用水工作成效明显。建立节约用水体制和机制,将“十三五”水资源节约工作纳入《岳阳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建立了居民阶梯水价制度。所有县市区均开展了计划用水管理,下达了用水计划,对重点取用水户实行用水过程监控管理。同时,节水载体建设成果丰硕,积极开展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巴陵石化、岳阳纸业等4家大型用水企业开展了节水创建工作。中石化长岭分公司通过节能节水,创造经济价值 2200万元。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建立农民用水户协会23家。市本级新建供水管网95.9公里、改造99.65公里,管网漏损率显著降低。四是水资源保护成绩突出。编制了《岳阳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着力提高污水处理率,建成运行城市污水处理厂11座,城市综合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加强了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大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摸底调查工作,初步建立了各县市区入河排污口信息台账,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监督性检查。加强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发布了《岳阳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按照一源一册要求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加强了河道保洁,将河道水库保洁工作纳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行统一考评,实现了全市重要河段、水库监控系统全覆盖。

责任编辑:谢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