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双节期间加速加力全力推进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7-10-09 16:52
浏览量:1|| | ||

为切实抓好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岳阳市委、市政府决定集中一个月(10.1-10.31)开展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岳阳市林业局牵头监管的君山后湖、采桑湖、黄盖湖生态破坏和洞庭湖核心区种植欧美黑杨问题整改时限均由2017年12月底前提前到10月底前。10月3日、8日,分管副市长喻昌带队对君山后湖、采桑湖、黄盖湖生态破坏问题和洞庭湖保护区种植欧美黑杨问题的整改进展进行了督导,两节期间各项整改任务均在加速全力推进。

君山后湖责任主体单位君山公园水上开发中心已对承包方下达解除合同通知书,制定《君山后湖解除合同工作方案》,聘请律师就单方面解除合同事宜收集资料,为应诉作准备;已联系省林科院等相关专家拟定10月10号对生态修复方案进行评审;成立巡逻队伍,严格执行8人2班24小时巡护制,防止非法捕捞及洲滩开垦种植事件再次发生。采桑湖生态修复工程从9月5日正式启动,截止10月8日下午4:00,生态修复工程完成98%以上,目前只剩下一个栅格闸的托板因天气原因没有干透,不能搁放。君山区林业局拟定10月13日组织相关专家对采桑湖生态修复工程进行中期评估,如修复工程顺利通过评审,则采桑湖修复工程全面完工。目前,采桑湖人工栽植的4600亩田藕全部清除;水系连通工程涉及的上下采桑湖两个栅格闸已基本完成、降低子堤6820米,拆除矮围13500米;完成生态岛2个,并对两个生态岛和两个食源补给地进行了复绿;开展了生态监测和巡护工作,10块宣传牌全面安装到位。黄盖湖,双节期间由临湘市副市长张国辉亲自坐阵加人加班加经费抢拆,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市长魏淑萍10月3日、5日分别召开现场调度进度、督战会。双节期间共计拆除围栏942亩、拆除网箱2790口,累计拆除围栏6548亩,总进度从9月30日的63%提高到73%;网箱5430口,总进度从9月30日的39%提高到80%。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种植欧美黑杨,东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内杨树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之前已全部清除,缓冲区和实验区共计种植1.4万亩;湘阴横岭湖保护区内3.92亩,其中核心区400.5亩。双节期间,按照省林业厅要求完成了辖区内欧美黑杨种植现状小班核查,并编制形成《杨树种植情况调查报告》,待相关专家进行生态影响评估,确认缓冲区和实验区内哪些种植班块属于负面生态影响的区域,制定杨树清退详细方案,有序组织清退,并实施生态修复,以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针对横岭湖保护区核心区种植的欧美黑杨,湘阴县长李镇江于10月5日进行了现场调度。目前,已完成核心区欧美黑杨采伐作业设计编制工作,与造林承包户进行了约谈,制定了核心区欧美黑杨10月30日前全部清退实施方案和任务倒排表,从今天开始到10月20日前为承包户自行砍伐期限,10月20日后,由湘阴县林业局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砍伐,以确保全面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