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忠诚副省长调研岳阳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8-03-26 15:57
浏览量:1|| | ||

3月16日,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深入平江县专题调研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省林业厅厅长胡长清,省农委总农艺师唐建初,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胜军,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岳阳市副市长李激扬,岳阳市林业局局长方归农,平江县县长黄伟雄、副县长徐教凡陪同调研。

隋忠诚副省长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平江县三墩乡公平村油茶低产林改造基地、湖南瑞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童市镇油茶基地、平江县电商产业园和湖南山润油茶公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在平江县主持召开全省油茶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会上,省林业厅厅长胡长清、岳阳市副市长李激扬,平江县县长黄伟雄、山润油茶公司董事长欧阳鹏飞先后汇报了油茶产业发展情况。省农委总农艺师唐建初、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胜军,分别就发展油茶产业和支持山润油茶公司上市发言,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主持。

隋忠诚副省长指出,油茶产业在湖南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也有潜力,是典型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全力抓好油茶产业发展。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油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来抓。二要增强油茶产业发展的紧迫性,要在培养一个领军人物、一支科研团队、一家著名企业、一个知名品牌和一个成熟基地上做文章,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三要研究好油茶产业发展的目标和定位,要把湖南作为世界油茶的特色生产优势区、精油加工聚集区、价格形成的主导区和优质品牌的影响区来打造,定位中高端,争做全国最优、世界第一,积极打造千亿级产业。四要提升质量、提高品质,要通过提质量、提品牌、提价格、提标准、提基地和提产量,进一步提升湖南油茶产业发展的质量和品质。五要做好顶层设计,要以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来抓好油茶产业发展设计,要研究好龙头企业发展工作,抓好龙头企业上市服务工作。

座谈会上,副市长李激扬汇报了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和请求。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市油茶产业进入了发展新高潮,培育出了一批有实力的油茶种植基地和茶油加工企业,全市现有油茶林面积90.5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22.95万亩。油茶综合产业园1个,油茶龙头企业2个。2017年产茶油籽3.2万吨,产值7.4亿元。平江县获评全国油茶发展重点县、全国油茶标准化优秀示范区。但是,岳阳油茶产业也还存在政策性资金投入不足、林地林权流转不畅、技术培训力度不够、经营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油茶精深加工企业不多和市场占有率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大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油茶林地林木合理流转,加大油茶造林技术的培训推广力度,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力打造以油茶示范县基地建设为重点油茶产业带,确保到2020年,全市油茶林总面积达100万亩,茶油年产量2.7万吨,产品精加工率80%以上,油茶产业年产值达18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