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林业局召开生态行业扶贫工作会议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9-02-13 20:55
浏览量:1|| | ||

2月13日,岳阳市生态行业扶贫工作会议在市林业局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道伍主持,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利局及市林业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扶贫办关于2019年度行业扶贫工作要求,总结了2018年度生态行业扶贫工作情况,各成员单位立足法定职责、部门优势和行业特点,对2019年生态行业扶贫工作目标与方案进行了研讨,以确保生态行业扶贫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2018年,作为生态行业扶贫工作组牵头单位,岳阳市林业局一直致力于充分发挥林业生态脱贫独特优势,抓生态实现长效脱贫,抓产业实现就地脱贫,抓项目实现精准脱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效果和惠民成果。一是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效应。全市387名生态护林员全部来自国贫县平江建档立卡贫困户,截止2018年12月4日,387万元管护费全部打卡发放至生态护林员银行卡上,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一年来,为确保生态和扶贫双赢效果,市、县两级林业局从阳光选聘、培训学习、动态管理、考核评比等各方面全面规范生态护林员,充分调动了生态护林员的积极性,发挥了生态护林员的有效作用,为脱贫攻坚注入生机和活力。二是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工程扶贫效应。2018年,林业部门共计整合22批次林业扶贫资金1806.49万元。落实344.67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管护责任,为贫困地区林农增加政策性补助资金626.13万元,惠及贫困户23102户、67370人,人均年增收93元。在贫困村,完成植树造林5.5万亩、带动4239户贫困人口增收,完成天然林保护26.74万亩、带动656户贫困人口增收,实施封山育林15.56万亩、带动656户贫困人口增收,发展特色林产业4.4万亩、带动1943户贫困人口增收。三是充分发挥林下经济扶贫效应。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全市96个贫困村发展林下经济1.1万亩,带动6045名贫困户入社,人均增收3447元。四是充分发挥森林旅游产业扶贫效应。以森林公园为主体,推进森林全域旅游,带动周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全市生态旅游带动了54个贫困村、2200亩、3856户贫困户、8984人,人均增收652元。平江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642万元用于黄金河湿地周边贫困村生态保护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附近300多户林农发展林家乐,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