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召开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20-12-30 15:46
浏览量:1|| | ||

 

 

12月29日,岳阳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市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热潮,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干劲打好“创森”攻坚战,力争2022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市创森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廖长生主持会议,市创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林业局局长王保林宣读《<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2020-2022年)>》,市创森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黎作凤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岳阳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提升大城市品质的必然选择,是改善生态环境、厚植生态优势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追赶超越、完成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市要站在讲政治、谋发展、惠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向国家要求看齐、与省市要求对标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定创建森林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0年)》为蓝本,聚焦目标任务,确保各项规划任务在2022年4月前落地落实。要与各地编制十四五规划和行业发展规划相结合,与项目申报和建设密切结合,把落实《总体规划》与本地打造亮点特色相结合。要围绕森林网络体系、森林健康体系、生态福利体系、森林文化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五个方面,实施好中心城区、乡村绿化建设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生态科普教育场所建设等十六项工程。要坚持蓝绿交融、城乡统筹,突出特色、彰显文化,绿色发展、富民惠民,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统筹推进,精心组织。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把握创建时间节点、重点和方法,对照各项指标查漏补缺,排查各自的短板、弱项、空白,不断在理念、组织、管理体制、建设机制和工作方法上创新。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有效推进。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组织领导,将创建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加快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创工作格局。要统筹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林业、交通、城管等部门的项目向森林城市建设倾斜,将资金优先用于森林城市建设。要积极举办具有岳阳特色的生态文化节庆活动,大力组织植树造林、古树名木保护和认植认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森活动,提高创森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要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严格创森工作检查考核,实施创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会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华容县、汨罗市和岳阳楼区政府分别表态发言。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创森工作副市(县、区)长;城陵矶新港区、屈原管理区和南湖新区管委会分管创森工作副主任;市创森指挥部市直成员单位创森工作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林业局局长、住建局局长;市林业局局务会成员以及中央、省驻岳主要媒体,岳阳市媒体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