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惊现野生娃娃鱼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7-09-19 09:50
浏览量:1|| | ||

9月10日上午,华容县三封寺镇林业站站长严岳全和村民蔡清平,在当地村民和县林业局专业人员的见证下,将误捕到的一条野生娃娃鱼放归山溪水库。

9月9日下午5点,华一村村民蔡清平在桃花山南麓百年古刹宝慈观溪边捕虾时,意外发现籇子里有一条从没有见过的四脚“怪鱼”,他觉得又好像是电视里介绍过的国家保护动物娃娃鱼。于是,老蔡用手机拍了视频,第一时间报告了村主任蔡建军。蔡清平、蔡建军两人把“怪鱼”从籇子里解救出来后迅速报告镇林业站,经专业人员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娃娃鱼体长47厘米、重1.4公斤。为确保安全放生,在观察了一个晚上后,10日上午组织了放归自然的活动。

娃娃鱼学名大鲵,长江流域山涧溪流是其主要栖息地,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在华容县桃花山区发现尚属首次,说明当地生态环境十分优良,而且村民自然保护意识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