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首台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落户市二医院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2018-10-19 12:33
浏览量:1|| | ||

近日,岳阳首台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扶刀)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正式启用,可使患者无需开刀、不会流血、正常组织不被伤害、无痛苦的情况下,从体外“隔山打牛”,精准消灭肿瘤和病灶。

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扶刀)实际上是以超声波为“刀刃”,通过计算机控制超声波点、线、面、体的运动轨迹,将超声波由体外透射入体内,就能在病灶中心位置形成一个焦点,并使其能量在短时间内得到数千倍的放大,继而使焦域内组织的温度在0.25秒内迅速上升到65度以上。通过空化效应、机械效应和超声生化等物理性质转化,使肿瘤组织凝固性坏死,瞬间失去增殖、浸润和转移的能力,并最终被机体吸收。

临床适用于:胰腺癌、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乳腺癌、恶性骨肿瘤、肾癌、软组织肉瘤、腹膜后肿瘤、盆腔肿瘤等恶性肿瘤和子宫肌瘤、乳腺纤维瘤、肝脏良性肿瘤等良性肿瘤及B超能观测的各种实体肿瘤等。

市二医院肿瘤一科主任李尚富说:“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就像是一把在体外操作,对体内肿瘤组织进行‘切除’的‘手术刀’。与传统的肿瘤治疗手段相比,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能在保证有效地杀死瘤细胞的同时,不损伤周围的正常组织;多为一次性治疗或分次治疗2-4次,在不开刀、不流血、病人痛苦小、无需麻醉的条件下即可实现治疗。尤其是对年老体弱或具有明显手术禁忌患者也可施行治疗,没有手术、化疗、放疗所带来的副反应和并发症。具有无创伤、无放射性损伤、无痛苦、无需麻醉,无副作用,安全有效、可重复治疗等特点。也可以与放化疗相结合,能有效提高肿瘤治疗效果、提升患者的免疫功能,从而实现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命的目的,被称为是肿瘤的‘绿色治疗’手段。”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葛阳清表示,对患有子宫肌瘤的育龄女性来说,通过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进行无创治疗,不会对子宫造成创伤,不会影响怀孕,妊娠期间子宫破裂的风险也比手术切除肌瘤要小很多。另外对于痛经越来越严重的子宫腺肌病患者,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的无创治疗,能避免子宫切除术,同时保留盆底结构的完整性。对于希望生宝宝的女性来说,不仅消除了病灶,更是有利于胚胎着床和生育功能恢复。

据悉,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扶刀)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试运行一周以来,已成功对5名患者进行了16次左右的治疗。(王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