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筑牢慢病防控网,撑起健康“保护伞”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2018-11-27 14:43
浏览量:1|| | ||

近日,在湖南省卫健委牵头举办的2018-2019年度全省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启动培训会上传来好消息,岳阳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评为2017-2018年度“省级先进单位”,东茅岭、三眼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均获“省级先进个人”称号。

据岳阳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工作人员介绍:“岳阳楼区自2016年被国家卫计委定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县区以来,16个项目承担单位,针对辖区内35-75岁常住居民,免费进行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截止10月底,已完成初筛调查14297人,对3360名高危对象免费进行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指导和血压、血糖、血脂、颈动脉B超免费检测及用药指导等健康干预。

奇家岭街道的李福兵,今年54岁,在这次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中发现血脂偏高,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步加强运动锻炼、减少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量、改变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习惯,血脂有了明显下降。

近几年,岳阳楼区先后承担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脑卒中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项目、国家癌症中心、西安交大公共卫生学院的“上消化道癌筛查的前瞻性评价研究”、中华口腔医学会的“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口腔健康教育强化推广工作”等20多个国家、省级项目和科研课题。 其中,2009-2012年肿瘤监测数据收录进世界卫生组织的《五大洲癌症发病率报告》第11卷;脑卒中项目被评为“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随访干预先进基地”。

这些项目的开展,全面增进了居民健康意识,提升了全区慢性病防控能力。目前,全区每天锻炼6000步以上人群比例达40.8%,经常参加锻炼的人口比例达46.1%,其它部分指标已提前达到《中国慢性病防治规划2017-2025年》的要求。为岳阳楼区创建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和国家健康促进项目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晏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