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筑牢健康“防护墙”,远离慢性病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2018-11-27 15:01
浏览量:1|| | ||

近日,在湖南省卫健委牵头举办的2018-2019年度全省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启动培训会上传来好消息,岳阳楼区疾控中心被评为2017-2018年度“省级先进单位”,东茅岭、三眼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均获“省级先进个人”称号。

岳阳楼区自2016年被国家卫计委定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县区以来,16个项目承担单位,针对辖区内35-75岁常住居民,免费进行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截止目前,已完成初筛调查14297人,对3360名高危对象进行运动、饮食等生活行为和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脂、颈动脉B超和用药指导等健康指导,居民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近年来,岳阳楼区先后承担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脑卒中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项目、国家癌症中心、西安交大公共卫生学院的“上消化道癌筛查的前瞻性评价研究”、国家心血管中心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中华口腔医学会的“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口腔健康教育强化推广工作”、中国疾控中心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智能化健康管理”等20多个国家、省级项目和科研课题。

2009-2012年肿瘤监测数据收录进世界卫生组织的《五大洲癌症发病率报告》第11卷。脑卒中项目,被评为“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随访干预先进基地”。2015-2017年,该区承接国家癌症中心“上消化道癌筛查的前瞻性评价研究”科研课题,完成了高危人群流行病学调查10029人、胃镜筛查1475人、C13呼吸实验2000人。这些项目的开展,不仅惠及了全区广大居民群众,更提升了防控能力,为全区创建全国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和全国健康促进项目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