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量体裁衣” 市一医院乳腺中心开启MDT新时代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2018-11-26 16:28
浏览量:1|| | ||

11月22日下午,市一医院乳腺癌多学科协作(MDT)团队正式成立,该诊疗团队以乳腺科为主导,协同肿瘤科、病理科、超声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合作诊疗。MDT旨在依托多学科团队,将诊疗模式由传统的单学科诊疗转变为多学科协作诊疗,给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化、个体化、精准化的诊疗服务。

乳腺癌作为当今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高不下,随着研究的深入,乳腺癌诊治向着多学科、个体化方向发展。据乳腺中心主任医师肖君介绍,现代医学发展迅速,学科分类越来越细,亚专业的发展给病人提供专业诊疗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弊端。而多学科联合会诊(MDT)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欧美国家,MDT模式已经成为医疗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乳腺癌的诊治尤其是晚期乳腺癌确实需要相关专业共同讨论,涉及病理、手术、化疗、影像、放疗、超声等专业为病人制定最为合理的诊疗方案,改善预后。会议邀请了省人民医院乳甲科教授张超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王宽松分享乳腺癌诊疗前沿。专家们就乳腺癌各阶段的诊断和治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市一医院乳腺中心是湖南省最早成立的乳腺专科之一,是湖南省乳腺微创培训基地,作为湘北地区唯一的省级乳腺癌MDT联盟单位,各项诊疗技术一直走在全省地市级医院前列。此次市一医院乳腺癌MDT团队的成立,将极大地推动相关科室在乳腺疾病诊断、治疗方面的协作。专家们纷纷表示,学科之间的这种双向学术沟通与交流非常重要,有利于各学科的发展与进步,也将造福于更多患者。(何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