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医院外科腹腔镜步入“3D”时代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2019-02-02 17:04
浏览量:1|| | ||

“我现在完全好啦,基本感觉不到自己动了大手术。”近日,在岳阳市一医院泌尿外科做完手术即将出院的吴先生对身边的亲戚和病友开心地说:“一月份我被检查出肾上长了囊肿,我担心得很,生怕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没想到市一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疗技术这么先进,和省里的大医院一样,囊肿就是在泌尿科通过3D腹腔镜被切除的,据说就和看3D电影一样,真的很稀奇!”

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波涌介绍,与传统的腹腔镜相比,3D高清腹腔镜手术系统能够清晰地呈现真实视觉中的三维立体手术视野,并清楚地显示腹腔内组织解剖结构,使手术视野下的层次感更立体。使用3D腹腔镜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对血管、神经的损伤,确保医生更安全、更精准地完成手术,实现了微创手术里程碑式的飞跃,直接减少了出血及各类手术并发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住院费用。

市一医院泌尿外科紧跟学科发展最前沿,率先在岳阳地区泌尿外科微创手术中采用了先进的3D腹腔镜技术,连续开展了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肾癌肾部分切除术,肾部分切除术,全膀胱切除术等高难度、复杂的泌尿外科手术,使医院泌尿外科成为岳阳地区开展3D腹腔镜手术种类和手术难度最高的医疗机构。目前该科已经独立完成10余例3D腹腔镜手术,效果优良。(陆弦 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