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9年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2019-03-27 17:07
浏览量:1|| | ||

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推进全市妇幼健康工作持续健康发展,3月26日,岳阳市2019年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在云梦宾馆隆重举行。岳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彭纲要,副主任刘志敏,妇幼健康科科长熊芳,岳阳市中心血站站长方奎明,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付寒昭,岳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陈卓、四大部分管副院长、保健科室主任,以及各市直医疗机构医务科长,各县市区卫计局分管妇幼工作的副局长、妇幼健康股股长,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分管副院长、保健部主任等80余人参加会议。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熊芳主持会议。

会上,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陈卓宣读了湖南省妇联、湖南省卫健委、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表彰全省“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岳阳市卫健委关于全市2018年度妇幼健康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通报》。

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付寒昭就妇幼保健机构的依法执业方面,讲述了与妇幼相关的5个案例,强调了胎盘的处理、干细胞和免疫细胞治疗的规范性及产前筛查与诊断标本违规外送等工作,宣读了国家卫健委等八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的通知及其行动方案。卫生医疗行业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自觉依法执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章规范的要求开展诊疗工作,规范医疗行为,保障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全市妇女儿童的利益。

市中心血站站长方奎明对2018年的供血情况作了通报,还就今后危重孕产妇的急救用血作了承诺,中心血站一定会保证全市孕产妇救治应急供血的及时和安全。

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志敏总结了2018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的成绩,重点部署了2019年工作,一是全力保障母婴安全。认真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持续开展“两个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妇幼质量管理,着力构筑母婴安全保障体系。二是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努力完成省政府下达的33100例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93215例农村与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目标任务。三是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依托“八免两救助”项目,统筹实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力争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下降。四是着力守护儿童健康,控制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强化儿童健康管理;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职责。五是全面做好妇幼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妇幼公共服务均等化。六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妇幼健康专业人才队伍、妇幼健康专科建设。七是加强行业服务监管,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刘志敏副主任强调,抓工作必须要有一颗责任心,对待妇女儿童必须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对待妇幼事业必须要有一颗进取心。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彭纲要高屋建瓴地对全市妇幼健康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与希望。一要把责任扛得更坚强,卫生事业是利民惠民的事业,健康工作人人相关,妇幼事业是卫生健康事业的核心。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认真学习岳阳市2019年妇幼健康工作要点,掌握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要把体系做得更完善,周密计划、协同服务,构建科学、周密、完善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体系;三要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到位;四要把服务做得更优良,提供优质服务,贯穿在整个工作中,拿措施、做实事,呵护妇女儿童的健康与安全,真真实实地惠及老百姓。(彭敏丹 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