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2019-03-25 17:23
浏览量:1|| | ||

为贯彻落实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部门制定的《岳阳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岳市监〔2019〕10号)以及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岳阳市卫生健康系统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岳卫发〔2019〕14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经营秩序,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近期,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城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专项行动。

2月15日至3月22日,卫生监督员通过走访患者、实地检查药房和中医相关科室、抽查处方等方式对城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2家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医疗机构明示、暗示或夸大非药品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者治疗等功能的行为以及利用医疗单位、医务人员名义对商品作虚假或者诱导消费的商业宣传行为;二是中医药机构假借中医名义开展保健品推销以及开具保健品处方的行为。

从检查结果来看,我市医疗机构总体情况较好,暂未发现违规宣传推销保健品以及开具保健品处方的行为。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各医疗机构均表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杜绝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出现。我局也就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医疗质量把关、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对医疗机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下一步,按照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各类非法行医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守护人民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