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岳阳召开

来源:市卫健委2022-08-08 08:15
浏览量:1|| | ||

8月3日下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岳阳召开,岳阳市近3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书记、院长围绕“提升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岳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省卫健委医管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岳阳市卫健委党委书记、省血防所党委书记陪同参观湖南血防博物馆,并在座谈会上讲话。

省血防所党委书记致辞,他表示在医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承办本次会议很有意义,通过专家指导和同行交流探讨后将进一步科学制定所(院)发展规划,坚持疫情防控、防治融合和转型发展同步推进,以医院等级评审和卓越服务推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医院专科能力和管理水平。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代表市卫健委讲话,他强调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岳阳市医院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全链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卫生人才队伍配置,以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加强县域服务能力建设;三是要聚焦深化改革,定期开展医改重点指标监测,通过启动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和推进疾控体系建设等措施激发发展活力。

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进行“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助推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的主题讲座,他从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医疗技术下沉、提升基础医疗质量、提升疑难病诊治能力、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提高医院运行效率、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提升患者满意度等方面分享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管理实践。

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主任以“医院高质量发展思考与实践”进行了专题报告,他对岳阳市2020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要掌握发展的目标要求,寻求政策支持;要对医院进行全面分析,找到发展的短板弱项;要找准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参会的岳阳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相关负责人也结合本医院发展实际依次发言。

最后,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座谈会效果非常好,通过互相交流,解决了一些疑惑,达成了一些共识。他表示湖南省医院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加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建设标准等政策的宣传、解读,通过培训、交流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之间的联动,同时当好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参谋助手。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医院协会主办,湖南省血防所湘岳医院承办。据悉,作为省卫健委直属驻岳医院,该院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并得到省卫健委的全力支持,7月党委换届进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并引进一批实用型临床专家,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已派驻专家对口指导,下一步省肿瘤医院、省脑科医院、省儿童医院等省级医院的专家也将陆续进驻医院。从临床到管理,新鲜血液的注入,进一步提升了该院的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水平,在精细化管理和病人就医获得感上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