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气象环保专题会商联合应对重污染天气

来源: 【字体:

根据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岳阳市区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短短8天时间里,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AQI)超过100的天数达6天,达到轻度以上污染标准,其中超过150的有3天,达到中度污染标准,特别是8日11时开始连续数小时超过200,达到短时重度污染标准,首要污染物为PM2.5。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对此高度重视,除在每日开展定时会商、常规服务的基础上,于8日下午在市环保局就近期我市出现的污染天气进行专题会商会议,共同商讨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会议由市环保局组织,市气象台、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气象台首先针对此次污染过程的形成机理、污染源因子、环境因子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对未来72小时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作出预报。会议指出:受北方污染物输送的影响,加之近期岳阳市天气晴好,大气层结稳定,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使得污染物堆积,导致此次污染过程形成并长时间维持。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日夜间至9日白天仍维持晴好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岳阳市中度污染天气仍将维持,部分地区、部分时段还将出现中到重度污染,9日晚开始,随着冷空气南下,全市将出现降温、降水及风力加大的天气过程,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逐渐转好,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污染天气将得到缓解。

根据市气象局对前期实况的分析以及对后段的预报,市环保局副局长付平表示,尽管目前我市还没达到启动重污染预警应急预案的条件,但要按照重污染应急预案的要求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并作出详细部署:一是监测部门加强监测分析;二是应急办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三是环境监察部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特别是针对道路、工地扬尘及秸秆焚烧等因素要抓紧督查不能放松。

据悉,市气象与环保两部门于2014年签署了部门合作框架协议,在重污染天气以及应急预警联动机制、城市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共享、联合会商、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合作。近年来,双方合作进展顺利,每日定时开展会商,由市气象台共制作《环境气象服务专报》,提供未来48小岳阳市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AQI及首要污染物的专题预报服务,在为公众出行提供科学健康的指导、引导公众做好防护方面颇见成效;双方尤其在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联动机制方面进展显著,2017年以来岳阳市环保与气象部门共3次针对重污染天气开展专题联合会商,通过会商进一步加深了部门的了解与沟通,提升了重污染天气的联合预报和服务能力,在应对重污染天气及其影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开展针对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的科研攻关,联合研发环境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全力提升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黄海波 张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