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被点赞 洞庭大桥送锦旗

来源: 【字体:

近日,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第A1合同段项目部梁先勇书记一行带着锦旗来到岳阳市气象局,代表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感谢气象部门为大桥建设提供了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

洞庭湖大桥建设位置特殊,位于宽阔的平原地带,横跨洞庭湖,该地气候灾害频发,尤其是在汛期雷雨大风严重的威胁大桥建设安全。从大桥建设伊始,岳阳市气象局就组成专业的气象服务团队为大桥建设提供跟进似的气象服务。岳阳市气象局服务人员不仅实时提供预报服务,还经常到一线工地跟踪大桥建设情况,了解大桥建设不同阶段对气象的需求,制定详细的气象服务方案。

2017年是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收官之年,也是岳阳市气象局为洞庭湖大桥提供特色气象服务的第四年。在今年6月至8月,洞庭湖大桥处于吊梁的关键时期,工期紧,任务重,气象风险灾害大,根据桥梁建设要求当施工高空风力大于6级时需停止施工。为实时监测施工高空的风力,湖南省气象局在大桥建设主塔238米高度建立一座高空测风站,高空站建立后极大的提高了施工高度风力预报准确率。

在今年“6.22-6.25”与“6.29-7.2”两次特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服务人员坚持24小时值守班,为大桥建设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大桥建设方根据气象服务产品合理的安排施工进度,抓住有利天气加紧施工,根据气象建议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做好防御准备,确保施工安全。通过双方合作在今年岳阳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超保的情况下, 2017年8月15日国家主干线杭瑞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最后一节加劲钢桁梁吊装就位,洞庭湖大桥合龙,横贯东西、长达3400余公里的杭瑞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在望。

责任编辑:王威,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