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会商 积极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来源: 【字体:

1月23日,由岳阳市政府应急办、市气象局联合主办的气象灾害防御联席会商会议在岳阳市气象局召开,对24日晚~28日即将到来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对岳阳造成的影响进行联合会商研判,提醒各部门提前安排、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防御工作。岳阳市政府应急办、安监局、地方海事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国网供电公司、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岳阳日报等20余家单位和部分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由岳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朱浩主持。会上,洞庭湖气候中心办公室主任黄菊梅、市气象台长陈姣荣、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威,分别从天气气候特点与下阶段天气气候趋势预测、中短期天气预报以及公众气象服务情况等三方面,重点强调24日晚我市将迎来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8~10℃,最低气温降至-3℃,高山地区最低气温降至-5℃左右。25日风力加大到4~5级,江河湖面阵风6~7级。过程累计雨雪量20~4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2~5厘米。并就此次天气过程可能给公路交通、水上交通、洞庭湖大桥建设、电力通讯、旅游、农业、林业、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进行一一解读,但明确表示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不会达到2008年冰灾程度,公众不必过度恐慌。

部分参会代表就各部门已采取的措施与下一步的打算进行了发言表态,地方海事局已将大风天气预警及时发至来往船只,国网岳阳公司已发布三级预警,教育部门将通知有条件的学校提前安排期末考试与放假,交警支队将通知各大队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交通阻塞,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将及时通知旅行社、各景区注意游客出行安全,市城管局将及时做好露天场地、园林树木的积雪清扫,燃气管线的安全事项。

最后,市应急办副主任彭勇在会上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明确领导分工,落实好一岗双责。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会商,利用各种渠道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提供好个性化气象服务。二是加强防范应对。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应急预案,应急物资要准备到位,应急队伍要集结有序。三是加强信息报送。要严格按照突发事件时效及时上报,并做好应对防范工作总结。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要派专人24小时值守,特别是突发事件发生后,领导必须带班在岗,并每天向市应急办报告情况。

据悉,岳阳市气象局已于23日上午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呈报,并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报信息。

作者:向伟 陈姣荣 李奇

责任编辑: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