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助力岳阳经济发展 百年老站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 【字体:

2月8日上午,由中国气象局授牌的全国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落户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浩,岳阳市副市长李激扬,岳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洁出席揭牌仪式并举行座谈交流。

李激扬指出,此次获得“中国百年气象站”的殊荣,既是对一代代岳阳气象人敢于担当、默默奉献的表彰,更是对岳阳代代相传的“团结求索”、“先忧后乐”和“骆驼”精神的肯定和褒扬。近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努力提高气象监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有效应对2013年罕见夏秋连旱、2015-2017连续三年严重洪涝灾害,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做出突出贡献,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李激扬强调,气象事业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系国计民生的发展大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岳阳市面临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繁重任务,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气象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气象服务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岳阳,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气象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岳阳气象工作再上新台阶。

田浩对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获得“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表示祝贺。田浩表示,相信在岳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岳阳气象人所表现的敢于担当、默默奉献的精神将一代代继续传承下去,岳阳百年气象站也将在大家共同的悉心守护下,焕发出新的风采。

据悉,“中国百年气象站”全国仅有8个,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是全国唯一一个建在大型水体附近、且观测资料时间跨度近百年的气象观测站。其前身是英国人于1909年在岳阳城陵矶岳州海关内设立的测候所,该所一直由英国人管理维护,直至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测候所的日常观测随之中断。直至1952年,新中国气象部门重新选址,在距原海关测候所7公里处建立岳阳观测站,观测工作才重新启动。从1952年至今,一代代气象人坚守在这个小小的气象站,记录着洞庭湖区的基础气候数据。此次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获得“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将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并公布,对气候变化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气象数据的科学支撑作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