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预报及时服务今年首场强降水天气

来源: 【字体:

3月17日开始,岳阳市经历2018年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17-18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共出现暴雨38站,大雨120站。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岳阳市区、平江县、临湘市、岳阳县和汨罗市,最大降水出现在岳阳楼区兰桥水库站81.5mm,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华容县北景港站25.2mm(18日04~05时)。

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岳阳气象局高度重视,提前积极部署,沉着应对。在3月15日下午发布了1期《重大气象服务专报》,指出:受高空低槽、中低层切变线影响,17~18日我市有较强降水,并伴有强对流天气;17日上午,再发布1期《专题气象信息》,将降水的强度、落区及强降水集中时段的预报进一步精细化。强降水消息及时传送到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汛指挥部,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将信息传递到社会公众及防汛责任人手中。

在应对此轮强降水过程中,岳阳市气象部门提前进入汛期气象服务状态,一是要求业务人员24小时双岗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早发布预警信号;二是局领导坚守业务一线指挥,通过电话、微信等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应急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等重要部门提供雨量实况、最新天气形势及防御建议;三是积极组织市县预报会商,主动及时做好强对流天气监测预报服务;四是加强与国土、交通、旅游、海事、农业等部门的联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