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检查气象法贯彻落实情况

来源: 【字体:

3月28日,湖南省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以下统称《气象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任组长,市人大农业委主任委员曾君华任副组长。

此次检查,旨在加强对《气象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制意识,发现和督促解决全市气象事业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气象法》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在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调查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的方式,检查组分别检查了华容县、岳阳县、岳阳市关于《气象法》学习宣传情况;市县两级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和保障情况;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情况;气象灾害防御组织管理情况;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防雷安全监管情况等。

在调查走访环节,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华容县、岳阳县两局新站拟建地,详细询问了项目进度、存在的困难并提出了相关的指导意见。在市气象局调研了气象台业务平面与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在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了市县两级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气象法》,切实加强气象基础建设,积极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努力提升气象服务水平,为全市乃至洞庭湖地区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检查组建议,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增强全社会气象法制意识。二是力争精益求精,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预报准确率。三是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