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战胜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来源: 【字体:

受低涡切变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4月22日至23日,岳阳市迎来今年以来最强暴雨天气过程,降雨带自22日下午开始自西向东进入岳阳境内,华容县率先产生强降雨,雨带随后逐渐扩大至全岳阳市范围。截至23日08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共出现大暴雨7站,暴雨117站,大雨76站。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临湘市、岳阳市区、华容县东北部、岳阳县东部、平江县东部、汨罗市北部和湘阴县北部。洞庭湖面、岳阳县局地出现大于18m/s(八级)的大风。

为迎战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岳阳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提前积极部署,沉着应对。早在4月20日就在《专题气象信息》中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了此次暴雨过程,指出“22日~23日受地面冷空气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积雨量60~80 mm,局地可达140mm,最大小时雨强30~50mm。”。4月21日和4月22日连续两天继续发布《专题气象信息》向市委、市政府跟踪服务。4月22日白天市气象局局长到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汇报预报情况和防灾减灾建议;晚上21时继续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开会,向市长及分管副市长汇报最新天气及雨情情况。

22日晚至23日清晨,岳阳市出现了强降雨、大风和雷电集中时段,局领导坚守业务一线指挥,通过微信和MAS平台等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应急办、市三防指挥部等重要部门提供了预测预警信息以及防御建议;市气象局分管业务的副局长在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坚持值守,随时掌握最新天气和雨情情况及时汇报提供准确及时的服务材料;市、县气象台负责人和预报员一道通宵值守,坚守在预报服务一线,积极组织预报专家会商,主动及时做好强降水天气监测预报服务;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共发布暴雨预警5次,大风预警4次,雷电预警5次;通过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卫星及中小尺度资料应用系统等密切监视天气变化。

作者:袁泉 陈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