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召开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工作会

来源: 【字体:

7月5日,由岳阳市政府办组织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以下简称“预警发布系统”)对接工作会议在岳阳市气象局召开。岳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毛绍武、岳阳市气象局局长彭洁参加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办副主任胡巍主持。市政府应急办、市电子政务办、民政、国土、环保、交通等16个第一批预案接入单位分管应急工作负责人以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应急办指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收集和发布,是应急管理运行机制中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各地区、各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我市在预警信息发布方面虽然已有不少成功的技术、经验,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应急信息分散在不同的部门和行业,权威、畅通、有效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尚未建立。二是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收集、发布、接收还不够规范,无法实现各类有关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三是预警信息发布时效信息差,覆盖面有限,特别是对农村、边远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服务亟待加强。

市气象局彭洁认为,岳阳滨江临湖,地理位置特殊,自然灾害多发,而自然灾害以气象灾害居多,积极应对岳阳突发事件的发生,是气象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气象回馈社会的一个重要举措,一方面,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是国务院赋予气象部门的职能,另一方面,经过几代气象人的不懈努力,气象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发布渠道,有足够的能力承担岳阳突发事件发布的职能。

会上毛绍武发表讲话,他强调,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是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四层架构中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也是岳阳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下发了多个文件进行工作安排和部署,和生书记、爱武市长、道明副市长多次关心并到气象局进行了视察调度。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联动、积极配合气象部门完成系统的接入和联调;市气象局要派出精兵强将,协助各部门进行系统接入,市应急办要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的督查和协调,市电子政务办要加强技术支撑和指导。各预案接入单位要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系统的对接联调工作,同时要认真梳理本单位发布预警信息的种类、级别、审批流程和受众用户信息,为下阶段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做好准备。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建立权威、畅通、高效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和信息,规范预警信息发布的流程标准,实现预警信息的快速发布和广泛覆盖,最大程度提高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对确保岳阳公众安全、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