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遭遇重度干旱,气象服务“重拳”迎击

来源: 【字体:

七月平江遭受重度气象干旱。根据最新的气象干旱监测报告和雨情水情旱情通报显示,今年平江国家基本站降水量613.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六成,比历年同期偏少四成。特别是5月12日至6月21日期间,40天内全县无明显降雨,6月降雨量比历年偏少九成,导致部分乡镇出现了中度到重度干旱。全县有9个乡镇36个村5099亩农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灌溉困难。面对严峻的旱情,平江县气象局严阵以待,“重拳”迎击,全力打好今年抗旱保水第一战。

全天候监测,全程掌握天气动向。自5月下旬以来,在监测到全县雨水稀少的情况下,县气象台加强了气象干旱监测。在全力确保各类自动观测仪器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通过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区域自动观测站和城关本站获取土壤湿度、雨量、雨强和气温等相关信息。县气象局多次向政府汇报了气象干旱监测情况,并通过气象服务信息发布平台向公众持续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心系百姓,气象为农服务助农民度过难关。长时间的高温少雨天气使得部分乡镇一季稻、晚稻种植灌溉出现一定困难,严重缺水田间开裂明显。平江县气象局为农服务工作小组通过多次田间调查,对全县上千亩种植大户一对一展开直通式服务。农业气象高级工程师赖顶梅多次顶着高温带领工作组深入田间开展农田观测,调查农田受灾情况,指导农事活动。每次有降水过程提醒农户注意保水蓄水工作,对于目前进入拔节-孕穗期的一季稻,建议种植户以水调温,防范高温热害;晚稻出苗期要防止高温烧苗。

抓住有利时机迅速出击,旱情终得缓解。6月8日下午,平江县副县长、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徐教凡主持召开了防汛抗旱工作会商会,强调要坚持防汛与抗旱两手抓,要切实做好抗大旱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求气象局随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6月29日晚-7月1日,平江迎来一次阵性降水天气过程,县气象局立刻取消双休进入炮点随时准备作业,在经历了连续四天待机作业后未能寻得较好的作业机会。7月11日受台风外围影响,平江再次迎来增雨作业良机,县气象局迅速投入作业。县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水务局局长李立明全程督战。在台风外围云系与人工增雨的双重叠加作用下,当日全县范围内普降中到大雨,18个站点降水超过25mm,有效缓解了旱情。副县长徐教凡发来信息“今天下午在部份乡镇开展了人工增雨,效果不错”,对县气象局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作者:吴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