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显成效 增雨抗旱又降温

来源: 【字体:

“报告长沙空域管理处,岳阳01号炮点申请作业空域,请批准”,“同意作业”。“东北方向、高度70、2发连射”,7月23日中午,在岳阳经开区康王人工增雨现场,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2枚增雨火箭弹呼啸而出,片刻后大雨倾盆而下,我市迎来一场喜雨。

据统计,6月下旬以来,我市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全市水库塘坝总蓄水量不足应蓄量的7成,各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平江达到中度气象干旱标准。岳阳市、县两级人影部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的抗旱工作部署,全局动员,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影增雨、缓解旱情。7月21日,7门高炮进驻炮点,22日上午,15门火箭炮也相继进点驻守,增雨炮弹、作业队伍、空域协调全部到位,全市各级人影作业小组做好了人工增雨作业准备。

23日上午,市气象台发布人工增雨潜势预报:“23~24日受热带系统外围云系影响,我市午后到傍晚多阵性降水,有利于人工增雨作业的开展。”中午12时,我市东部开始出现局地热对流,市气象台根据雷达回波相继下达作业指令。12时03分开始,岳阳市人影办率先在经开区康王、岳阳县荣家湾等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人影火箭弹10发,在作业影响范围内出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中兰桥水库80.5毫米、康王20.4毫米。 此后,临湘市气象局人工增雨小分队在桃林镇汤桥发射人影火箭弹4发,在作业影响范围内出现中到大雨。13点43分开始,按照平江县政府的要求,平江县人影办分别在伍市、浯口、三阳、南江、梅仙、恩溪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人影火箭弹37发,在作业影响范围内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共出现暴雨7站。

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51发,取得较好的效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温和干旱。目前市、县人影作业队伍仍坚持驻守炮点,将根据天气系统变化,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

作    者:黄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