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降甘霖 高温退散彩虹现

来源: 【字体:

高炮作业准备阶段

作业后出现的双彩虹

7月29日下午18时许,一场太阳雨浇散了近期持续的高温,缓解了肆意蔓延的旱情。大雨过后,一道艳丽的“双彩虹”悄然挂上市区东部天际。解暑的及时雨、罕见的双彩虹,引发了市民的关注和热议,与此一同刷爆了朋友圈的,还有岳阳市县两级人影部门在各地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照片和视频。

根据市气候中心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岳阳降水一直偏少,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情况。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及后段防汛抗旱工作的指示精神,岳阳市县两级人影部门按照市防指7月27日抗旱会商会安排部署,本周末严阵以待,抓住有利形势,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7月28日,岳阳市气象台发布人工增雨潜势预报:29日受副高边缘扰动影响,我市午后到傍晚有阵性降水,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7月29日上午开始,市、县各人影小组已经在炮点准备就绪,随时作业。

29日13时起,我市西部开始出现局地热对流,市气象台根据雷达回波位置对各小组相继下达作业指令。13时40分汨罗率先在川山坪开展作业,随后又在白塘作业一次,共发射人影火箭弹2发,作业影响范围内出现小到中雨。15时47分开始,湘阴相继在丛山和新光炮点作业2次共6发,作业影响范围内的樟树站降水达43.2毫米。

17时28分,市人影办联合岳阳县人影办在八仙桥炮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4枚;随后,根据降雨云团移动路径,湖滨风雨山、经开区康王、云溪区作业队伍相继实施作业,共发射6枚火箭弹,岳阳县至云溪一带均出现较强降水。另外,临湘在坦渡、长安,平江在伍市、浯口、三阳、虹桥等乡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均取得了明显的作业效果。

继续“捕捉”云团的气象预报员们

连夜检修人工增雨作业装备

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共发射人影火箭炮31发,在作业区域内,均出现较强降水,较大的缓解了高温旱情。截至7月30日,市、县两级人影作业队伍仍24小时坚守炮点待命,将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

作    者:黄海波

责任编辑:黄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