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守护一江碧水,我们在行动!

来源: 【字体:

洞庭天下水。 洞庭湖是“长江之肾”, 生态地位之重要,一直为多方关注。9月28日,岳阳市科协、岳阳市气象学会、东洞庭湖保护管理局、岳阳江豚保护协会联合水利、水文等部门组成的科普志愿者开展了“守护一江碧水,保护洞庭湖生态资源”的实地调查活动,这也是2018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之一。

一大早,志愿者就抵达了国际重要湿地、“百鸟乐土”东洞庭湖湿地,这里是洞庭湖水域夏季候鸟的主要繁殖和栖息地。

然而随着秋冬季节的深入,洞庭湖逐渐步入枯水期,届时湿地水位下降,如遇重度干旱便会滩头沙洲裸露、鱼类食场狭小,给依水而生、觅鱼而衍的珍稀鸟类和其它动植物带来生存威胁。

据了解,岳阳市气象局将根据此次调研结果及气候预测情况,制定今年冬季的人工增雨计划,适时开展秋冬季人工增雨,为洞庭湖生态发展提供气象保障。

舟行水上,人游画中,船行至楼西湾水域,天空的蓝倾泻而下与碧水相接,眼前景致豁然开朗,一幅“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巴陵胜状徐徐铺开。近年来,中央、省、市对洞庭湖生态治理下了大力气,加大了打击非法捕捞、非法排污和非法采砂力度,生态保护取得了不少成效,连“水中大熊猫”江豚的数量都上升到了一百余头。

“守护好江豚和鱼类赖以生存的一江碧水,保护洞庭湖生态资源”是关于水环境治理、植物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课题,对洞庭湖区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将产生积极影响。

作者:李蜀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