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赴岳开展气象现代化现场考察调查

来源: 【字体:

10月17日下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周小毛一行赴岳阳市气象局开展湖南省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第三方评估现场考察调查。湖南省气象局副局长曾建辉率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曾志云陪同。市政府办、应急办、国土局、长江修防处、地方海事局、农业委等部门出席座谈会。

周小毛一行首先对岳阳市各现代气象业务平台进行了参观走访,随后在座谈会上,听取了毛邵武副秘书长代表岳阳市政府作的工作报告。会上,市应急办、国土局、地方海事局、农业委等部门代表陆续发表了对近年来岳阳气象现代化水平提升的深切感受和中肯建议。

近年来,岳阳市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各项工作,市政府从政策、资金、项目等三方面大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重点从气象基础建设、气象业务水平、气象服务能力等方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岳阳市气象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水上交通安全与洞庭湖生态修复气象保障工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系统等气象保障需求,相继开发了多项业务支撑系统,极大增强了全市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技含量和服务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效益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作用发挥显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2017年率先在洞庭湖区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周小毛指出,岳阳气象局工作非常到位,值得点赞。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软硬件设备的发展,气象预报精准度不断提高,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气象部门整体建设、机制体制管理各方面综合性提升很大,与其他各部门配合不断加深,评估将从多方面考虑,更加全面和客观。

最后,曾建辉总结,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是岳阳气象现代化取得丰硕成功的关键,地方各部门的大力配合是气象防灾减灾取得效益的基础,全市气象部门积极作为使岳阳气象现代化水平得到了大力提升。同时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地方政府一如既往地加大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建立更为高效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提升气象灾害预警和部门联动相应能力。二是气象工作要进一步为了地方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尤其是为洞庭湖生态修复、治理保护方面提供气象支撑,大力提升边远农村与地质灾害防御薄弱的地区,为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