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开展东洞庭生态巡湖

来源: 【字体: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深秋的东洞庭湖,灿烂的芦花随风摇曳飘舞,大雁排着队飞过湖畔,湖面上默默地浮动着白净的鸥鸭。东洞庭湖是我国7处被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有217种鸟类共1000万只候鸟在这里越冬。白鹤、白鹳、灰鹤、小天鹅、白鹭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东洞庭湖随处可见,很受国际关注,而且很多已经宣布为濒危的鸟类如白头鹤、大鸨、鸿雁、小额雁、青头潜鸭等在东洞庭湖也不难见到。

10月23日,岳阳市气象局联合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的十余名专家学者,赴东洞庭湖开展“生态巡湖”。专家组一行自岳阳县鹿角码头出发、沿洞庭湖东岸经七弓岭、三江口、君山后湖,至东洞庭湖湿地采桑湖核心保护区,就东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湿地生态修复、大气污染防治、防汛抗旱气象保障服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考察和调研。

在君山大湾芦苇场,专家组借助无人机航拍湖区生态植被类型和分布的精确地理位置坐标,作为高分卫星植被遥感的地面验证点。在中科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驻站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洞庭湖区湿地观测内容、观测范围、仪器种类、研究现状,专家组还在站长侯志勇博士的带领下首次深入东洞庭湖湿地核心区,考察了湿地生态观测梯度塔、湿地生态恢复水生植物资源、湿地植物资源化利用、科学控制实验等,双方深入探讨了高分辨率卫星遥感产品在湿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好一幅洞庭秋景图,看得人心花怒放,沉醉不知归去。专家们纷纷表示,将发挥自身行业和专业优势,为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和湿地生态修复融情献智,共同守护这一湖碧水、一方乐园。

作者: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