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武市长看望慰问坚守一线气象干部职工,充分肯定低温雨雪冰冻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字体:

2019年新年第一天上午十点,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率副市长李为、唐文发、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一行莅临岳阳市气象局指导低温雨雪冰冻气象服务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气象干部职工。在听取市气象局长彭洁针对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特点以及气象服务情况后,李爱武市长高度肯定气象局预报准确、服务主动,为岳阳市应对和防御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最新一期的《重大气象服务专报》上作出批示:“在此次雨雪冰冻天气的应急处置过程中,气象、公安、交通等部门响应迅速,应对有力,要充分肯定。后段冰冻天气仍将维持,请相关单位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做好调度协调,确保平安通畅。”

根据资料显示,岳阳市出现入冬最强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12月29日21时至30日17时,我市普降暴雪,降雪量为14.5mm(华容)~24.5mm(临湘),最大积雪深度14cm(平江)~18.7cm(岳阳市区),最大结冰厚度达12cm。过程最低气温城区为-4.8℃(华容),山区为-10.7℃(岳阳县步仙站),极大风为19m/s(岳阳市枫树山站)。

针对此次过程,市气象局在23日的天气周报中提前做出预报,26日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27日副市长、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李激扬在气象局主持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联席会,应急办、安监局、交通、交警等13家单位参加会议;28日上午11时全市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四级应急响应,随着降雪发展,30日09时提升为低温雨雪冰冻三级应急响应。截止1月1日上午,市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三期,专题气象信息两期,发布了道路结冰、暴雪、大风等各种预警信号84县次,并通过影视、微信公众号、短信、96121、MAS平台等手段向公众发布。

目前,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今明两天我市将维持雨雪低温冰冻天气,3号后气温缓慢回升到0 ℃以上。后期多阴雨天气。岳阳市气象局将继续加强值守班,加强装备和信息网络巡查、维护,落实负责人带班和应急值班制度,紧密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趋势,全面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气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