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农业专家联合开展“三农”服务专项调研

来源: 【字体:

为开展2019年“三农”服务专项建设,1月24日,平江县气象局联合湖南省气象局科研所专家、平江县农业局相关专家一行7人深入加义镇、安定镇等地就扶贫村农产品种植及产业链发展、油菜种植生长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指导。

通过到财政部扶贫点加义镇泊头村调研,专家组详细了解该村特色作物种植种类、种植面积、经济效益、产业链发展等情况,指导县气象局如何在特色经济作物的关键发育期开展对应的气象服务,根据该村特色品种韩国梨对气候条件的需求,确定农田小气候站的安装位置和具体观测要素。随后,专家组到三村彩色观赏油菜试验基地考察七色油菜长势和前期连阴雨天气对油菜影响情况,了解平江县未来几年油菜产业的主攻方向。

多个地点的考察后,科研所专家对平江县2019-2021年 “三农”服务专项的重点发展方向提出指导意见,一是油菜关键生育期受气象灾害的影响,并提出试验设计思路;二是结合乡村旅游,每年3-4月提供油菜观光花期预报气象保障服务;三是根据韩国梨生长特性,在其种植基地建立农田小气候站,研究生长期间最适宜气象指标。

座谈会上,气象局和农业局专家对平江特色种植作物油菜、茶叶、柑橘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就如何部门合作开展为农服务、基层为农服务开展的思路和意义,专家们表示:一是找准每种作物所需的关键服务点为种植大户服务,增加作物产量或在气象灾害时减少经济损失;二是通过开展平行试验找出作物关键生育期有代表性的气象指标,为今后地方农业生产提供指导依据;三是通过项目合作为基层培养专业型的服务人才,充实后备力量。

作者:喻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