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坚守 无惧高温的气象人

来源: 【字体:

近期以来,湖南省岳阳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地表温度更是最高达55℃,室外扑面而来的热气令人眩晕。持续的高温天气中,有这样一群气象人,为了更好地做好气象服务,他们挥汗如雨却有条不紊地以固有的节奏和方式工作在乡村野外或田间地头。

1人工增雨作业员:每天都想“把老天爷打哭”

李奇跟他的人影队员们在铁山水库炮点蹲守了一个多月,上衣撩开,大伙后背和腰部都是不知名虫子咬出来的红色大包。由于午后局地性降雨不确定性大,加上打炮前向空管部门申请空域的时间太短,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打炮机会,大伙只能吃住都待在炮点里。炮车太重,5个大男人拉起来感觉吃力,汗水湿透了衣服,脸上豆大一般的汗珠不停地滴落下来。衣服粘在身上很难受,有人干脆光着膀子做事。

今年以来,铁山水库蓄水量明显偏低,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截至8月11日20时,我市华容、岳阳、临湘出现轻度气象干旱,汨罗、湘阴出现中度气象干旱。目前为保障全市农田灌溉、饮用水安全,使全市的工农业生产受干旱灾害的制约降到最低限度,岳阳全市气象部门如今共派出7支人影作业队伍或蹲守或流动作业。

2区域站设施维修人员:每天至少要走20000步

14时许,正是太阳最毒辣的时候,岳阳市气象局装备中心的包巨昆、贺宜平正忙着维修区域自动气象站。每个动作都是那么的娴熟,在高温天气的陪衬下,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掉。为保障区域自动站数据的准确率和及时率,曾明等人每天要走20000余步,巡查检修区域站。由于众多区域站位于野外,维护人员除了面临高温,还要面对各种虫蚊叮咬,马蜂和蛇是最不想遇到的东西,每天的衣服干湿交替好几次,大家口袋里都带着清凉油和藿香正气水。

3雷电灾害防御中心人员:每天至少要流两斤汗

上午11时,气象防雷技术人员黄纲、陈渝、徐斯斯顶着烈日,戴着安全帽,穿着厚厚的防静电工作服,深入化工厂对防雷装置安全性能进行定期检测,排除安全隐患。他们是城市防雷安全守护者,城区内的燃气站,加油站,工厂厂房,烟花爆竹仓库等易燃易爆、危化场所都是重点防雷安全检测对象。高温桑拿天气,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常笑着说:今天又流了两斤汗。

4雷达维护人员:钻机舱就是在蒸桑拿

45岁的余文会是岳阳湖滨枫树山雷达站的站长,今年是他值守山上的第9个年头。由于雷达图显示部分区域出现盲区,简单地判断出可能的故障后,中午12点,余文会爬进了雷达的机舱室里。此时,室外空气温度是34度,而雷达机舱室里已经成了个蒸笼,人在里面呼吸都感觉热的难受。多普勒天气雷达作为气象部门的“千里眼“,不但在灾害性天气预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也发挥着“指挥中心”的作用。做为雷达的“专职保姆“,每年的汛期,余文会都会和同事24小时不间断”呵护“着雷达的正常运行。

5农业气象服务人员:田间地头就是最好的实验室

电话里,接受采访的平江县气象局农气服务人员喻莎正站在平江县安定镇的晚稻田边。看着部分禾苗因高温和缺水有可能造成不分蘖或者分蘖少、分蘖弱的情况,她感觉很心痛。每年春耕期开始,喻莎每周都要奔波于值班室与平江两个镇的农田里。据她的实地了解,平江县一季稻当前大部分处于分蘖到孕穗期间,7月20日起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对部分一季稻的分蘖和拔节造成一定程度影响,有水灌溉的暂时影响不明显。挥洒在山间田埂上的汗水,应验了农业气象人的那句话 “田间地头就是最好的实验室“。

心系气象,爱岗敬业,是岳阳气象人的精神信念;与雷雨为伴,与高温为伍,是岳阳气象人的真实写照。

阳光很烈,你们很美。致敬,高温下的气象人!

责任编辑:向伟 刘玉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