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全力做好2020年入汛第一场暴雨气象服务

来源:岳阳市气象局2020-03-22 18:31
浏览量:1|| | ||

21日19时至22日08时,受低空急流和地面倒槽影响,岳阳市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岳阳市区、临湘、岳阳县北部。共出现暴雨14站、大雨45站,最大降水出现在临湘市詹桥观山站81.6mm,出现7级以上大风24站,最大风速为华容县隆庆莲场站23.7m/s(9级);君山、临湘局地出现冰雹。

在此次暴雨过程中,岳阳市气象局全体干职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通过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信息、贯穿始终的气象服务工作,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暴雨将至,决策先行。3月15日,市气象局在《天气周报》中预报21日有一次明显的强对流天气过程。3月20日,发布《专题气象信息》明确指出“21日我市有一次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降雨量可达60~80 mm,雷雨时短时阵风8~9级,江河湖面可达10级以上。”

自3月20日开始,全市气象部门进入汛期值守状态,各岗位全部动了起来。市气象局一方面通过岳阳市电视台、岳阳晚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扩大公众知晓率,提醒公众增强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及时为市应急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市水文局等部门提供气象预报,便于其发布自然灾害风险预警、水旱灾害防御预警、水情预测等信息。各县局值班员通过微信、QQ、MAS短信、县融媒体平台等向所在县防汛责任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单位等广发专题预报产品,并每天跟市气象台两次电话会商天气形势。

3月21日白天,风不断地刮着。午后的温度越发升高,在岗的气象人尽管内心忐忑,但都在静静等待。19时14分,根据雷达图的实时数据,岳阳市气象台第一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发出。十五分钟后,19时29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接着发出,紧接着,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陆续发出…在值班人员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期间,岳阳市中北部地区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接踵而至。局领导坚守业务一线指挥,通过微信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系统等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防指、市应急办等部门提供实时信息及防御建议。21时55分,蹲守气象台的市气象局副局长朱浩通过城市内涝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发现市经济开发区八字门青年路包家组丁字路段积水后,立刻在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工作群里发布实时情况,22时11分,市经开区城管局安排的防汛人员到达积水地段,22时50分,积水问题顺利解决。

这一整晚,全市气象业务人员通宵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主动及时做好预报服务。当晚21时28分,洞庭湖边的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风速达到22米每秒,业务值班室几年前做的玻璃顶开始漏水,值班员何筱仙迅速利用塑料桶、盆接水后,赶紧向后勤中心汇报情况。一个半小时后,塑料膜和胶水便迅速运到气象站被用于对玻璃顶做紧急防水维护。

截至3月22日8时,市气象局共发布预警信号12条38县次,其中冰雹橙色预警信号3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条,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条。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市防指领导、市防汛责任人实时提供雷达回波、雨量等实况监测信息100余条。并通过制作岳阳气象公众号特刊、水上交通气象服务专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专报等方式,为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铁塔公司、三荷机场、临港新区管委会、地方海事局等部门单位提供点对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