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市政协赴气象局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主题界别活动

来源:岳阳市气象局2020-03-24 09:11
浏览量:1|| | ||

3月23日,正值世界气象日,岳阳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耕春播工作需要,结合委员线上值班,赴市气象局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主题界别活动。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方争奇、秧励参加。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洁,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浩陪同。

方争奇一行首先参观了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和岳阳百年气象科普馆,之后来到气象服务和预报预测平面,对预报业务流程、城市防汛预报预测系统、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进行了解。随后,在岳阳市首届气象科普员线上打卡活动颁奖仪式上,方争奇、秧励、彭晓霞等来自岳阳市政协农业界、科协界的代表为此次活动参与者远程颁发了电子证书,还分别为5名打卡代表颁发了岳阳市气象科普员聘书。方争奇对此次线上科普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小朋友的参赛作品很有新意,把气象与古诗词、农时谚语结合地非常贴切,此次气象科普活动开展的很有特色与意义。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岳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洁为在座的二十余名政协委员介绍了近年来岳阳气象工作情况。方争奇指出,气象工作谋划精细、准备充分,气象部门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部门内涵与外延方面也付出了诸多努力。同时就做好气象服务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推进气象服务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联度,气象行业涉足面应该进一步拓展扩大。二是提升气象服务于农业农村小康社会的精准度。三是加强气象服务与政协委员履职的密切度。气象部门作为农业农村委联系单位,以后可以为“双进双助”提供更多的履职平台、互动与实践机会。

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还就智慧气象、农业直通服务、农业生物灾害防控、病情监测预警等方面发表了诸多感想和建议。来自农业农村局的政协委员陈刚尤其指出,3月21日-22日的强降水天气过程,由于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使全市春耕春播工作避免了较大损失。稳定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服务,希望气象部门进一步发挥好气象为农服务作用。

责任编辑:向伟 曹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