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气象台召开台风“海棠”影响新闻发布会

来源: 【字体:

7月31日16时,岳阳市气象台召开关于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新闻发布会,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

市气象台台长陈姣荣向与会媒体通报了近期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情况。指出,从 7月12 日开始,我市高温天气加剧,至30日各县(市)高温日数为6-16日,均达到高温热害标准,其中华容、临湘、汨罗、湘阴、平江达到中度高温热害天气过程标准,岳阳市区达到轻度高温热害过程标准,过程极端最高气温为40.6℃(27日,临湘)。临湘、华容监测指标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临湘过程 40℃以上累计日数为4天,突破了历史极值。

7月12日~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5.1毫米,较常年偏少90%。按综合气象干旱指数CI评估,7月30日华容为轻度气象干旱。并对未来天气趋势进行了分析,未来一周前期受台风“海棠”外围云系影响我市高温有所缓解,多阵性降水发生,东部局地有中到大雨,3日后高温再次发展。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喻长建针对本次台风的移动路径、影响范围以及未来几天对本市带来的天气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就本次台风过程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指出,10号台风“海棠”31日凌晨在我国福建登录,目前已减弱为热带低压,预计该台风将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台风暴雨主要影响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我市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未来三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天气出现。同时还将出现北风降温天气。对后期天气进行展望,台风低压3日在华北逐渐减弱消失,台风低压过后,我市转受大陆高压控制,3日开始又将出现晴好天气。

岳阳市气象台特别提醒,关注台风外围云系造成的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8月3日后晴热高温再次发展,需做好防暑降温和防火工作;关注后期干旱的发展,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袁泉 陈姣荣 喻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