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建立长效协作机制以维护无线电安全

来源:市经信委 无线电管理科2018-06-28 16:54
浏览量:1|| | ||

6月27日上午,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从业驾培所),就岳阳火车北站货运火车调度受到干扰一事,无线电管理科执法人员和驾培所支书、所长对干扰源可能来自驾校或驾考教学活动及依法及时查处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对接。

李敏勇支书表示,上周末在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培训班上同组讨论时,从无线电管理科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有关干扰涉及安全问题,驾培所作为驾校的主管单位,十分重视。他马上要求驾培所工作人员对北站、洞氮路段附近驾校进行调查,还在“市驾协会”微信群发布“凡在驾校或教学训练中使用的对讲机设备,请立即停止使用,因(可能)对北站列车调度有(安全)影响”等信息的通知。李晖所长也表示驾校及从业人员应该依照规定使用对讲机设备。

鉴于安全问题无小事,无线电管理科和驾培所谋求形成协调长效机制,计划联合做好有关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市区90多所驾校进行自查,一方面满足驾校无线电频率使用需求,另一方面促使驾校合法用频设台形成常态,避免无线电通讯不规范、无线电频率与电台使用不合法引发重大安全问题。

此前,在5月下旬,岳阳北站诉“货车列检行车频道、频率受到1次不明信号源干扰”,有“停车、起步”等信息。虽然干扰次数和时间有限,但涉及到了货运火车调度的安全问题。执法和技术等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北站调查情况,但仅仅在列检同频道接收到“打死方向盘、松离合”等声音,时间不足30秒。经分析,此干扰可能与附近驾校的教学活动有关。于是,工作人员走访附近区域天正、宏光等驾校或沿途驾考教学用车人员,暂时没有发现有价值信息。工作人员向驾校有关方面和教练说明了情况,要求不得擅自使用频率和电台,并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问题,不得干扰火车调度。无线电管理科也要求北站继续观察,一有情况立即录音并报告。

责任编辑: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