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炼每天50吨医用液氧专供武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0-02-18 08:44
浏览量:1|| | ||

2月17日,中石化长岭炼化50吨新一批符合标准的高纯度医用氧卸转至武汉同济医院专用液氧储罐,为医治挽救病患的抗疫最前线提供基础医用物资保障。

长炼炼油化工生产需要大量的高压氮气。在提取氮的同时,空气分离装置副产大量的氧。经过多次压缩、冷却及超低温处理,气态氧被转变为液态氧。反复加工精炼,去除灰尘、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水蒸气等,该液态氧可以提纯成99.8%的优质医用氧。该公司医用氧已专供湖南、湖北30多家医院多年。

疫情以来,随着疑似和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武汉各大医院医用氧量需求量连连攀升。长炼快速落实中国石化党组安排部署,在各路交通受限的情况,安排通达气体厂陆续为武汉地区运送医用氧。同时,他们与地方各部门多方联系协调,想尽办法开通至武汉市医用氧专供运输线。2月12日起,长炼至武汉医用液氧绿色通道全线贯通,由4台大型槽罐车组成爱心车队,每天通过京珠高速公路从长岭炼化运送液氧至武汉。一时间,武汉同济中法医院、同济光谷医院、协和江北医院、武汉第一人民医院、武汉红十字医院、亚心医院等多家医院抗疫用氧全部得到满足。

“一定得保证好产量和质量,武汉好几家医院都等着我们的液氧呢!”在生产现场,党支部书记李泽俊每到一处都会再三叮嘱大家盯紧生产多产稳产的重要性。在医用氧生产操作过程中,长炼按照医药监管部门的运行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按时记录装置运行关键技术和质量指标,实时监测各类数据变化曲线趋势,确保装置平稳运行、产品质量达到健康卫生要求。疫情期间,经过省、市多级多次专项督查,长岭炼化医用氧合格率一直保持100%。

“给去武汉的车装车,员工心里害怕不?”记者问李泽俊。

“说实话当初都有点怕,我也担心大家有意外,所以我们必须有完善的防控措施,然后要求大家严格执行,风险就自然小多了。”李泽俊说。在装车环节,他们为承运人在装车现场和产品需求企业卸车区域设立固定休息室,车辆进入现场必须严格消毒,并温馨提示:车上人员不得随意离开,确保人员安全平安和运输顺畅。

经过系列调整优化,长岭炼化目前每天可产出医用氧120吨,较常规产能提高了约20%,超负荷为武汉其他地区抗疫前线提供用氧需求。

责任编辑: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