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公交启动经营改革创新

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03-29 11:17
浏览量:1|| | ||

3月26日,市公交总公司召开大会,正式拉开公交车辆“经营改革创新”大幕。据悉,按照数据化经营理念,未来岳阳公交将主动融入互联网,创建自己的数据平台,不仅为市民提供公交查询,还将为市民提供定制公交等服务。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张、机动化进程加快、滴滴打车等新模式的出现,交通工具多样化的发展,市民乘车需求出现了多元化选择。从单一指标逐渐向综合成本转变,综合一次出行的时间成本、费用成本、便捷程度、舒适度、增值服务等要素,选择合理的出行模式。

“大数据不仅仅只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经营理念的全方位变革,尤其在公交领域,大数据将带来巨大的经营创效潜力和管理创新空间。”公交应以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为导向,找准定位,改革运营管理模式、重新设计整合线网、加快公交场站建设、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调整公交布局、完善手机APP、扫码支付、全国互联互通等智能系统,推介定制公交、校车、旅游公交、园区公交等特色服务,细分客流市场,增强公交吸引力,提高公交分担率。目前市区公交车手机扫码支付已经在19条线路450台公交车上试点了;到4月底,城区公交将全量接入扫码支付,实现从样本到全量的飞跃;同时也将对公交公司掌握扫码数据、了解发展趋势起到重要作用。市公交总公司IC卡中心将紧紧拥抱企业大数据,主动融入互联网,建立自己的数据平台,开发手机APP平台,为市民提供公交查询、定制公交等查询服务。用平台产生的数据为营运生产提供分析和辅助决策服务。

据悉,自今年4月10日开始,市公交总公司将强力推行“经营改成创新”活动,以乘客为中心,与乘客的需求相契合,科学合理优化公交线路,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跟随城市发展的节奏,创意车厢布置方案,以新的环境创意打动乘客,真正让市民体验到公交的便捷和舒适,选择公交方式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