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现代物流业全省领先

来源:岳阳日报2018-10-15 17:05
浏览量:1|| | ||

今年来,岳阳现代物流业亮点纷呈,开放格局初步形成,运行体系稳步构成,产业发展活力显现。截至目前,全市有物流市场主体2200多家,物流企业600多家,国家A级物流企业30家,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的优势。

我市打造千亿物流产业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目前,万吨海轮可直达城陵矶港,与宁波、南通等沿海港口顺畅互通,至香港、澳门实现常态直航,至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航线已开通。岳阳-东盟、岳阳-澳大利亚海上接力航线常态运营,顺畅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陵矶口岸建立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大通关机制,实现了“江海联运”,顺利实施重庆-武汉-长沙-上海“四关联动”运输模式。

今年来,港口物流实现“大提质”。围绕城陵矶港加快构建水公铁立体联运体系,累计投资220亿元,完成“三纵三横”等140公里骨干路网新建工程,水转水干支衔接、公水联运、铁水联运稳步发展。1-9月份,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35.75万标箱,同比增长10.52%,实现持续稳定增长;高速建设“大突破”。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岳望高速相继建成通车;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开工建设,岳阳“四纵两横”的高速公路网骨架已经拉开。三荷机场主体建设已经完成,近期分别进行了机场校飞与试飞工作,年内可以通航。以三荷机场为核心的空港经济区,确立了功能布局定位,即将拉开招商建设的帷幕,释放出航空物流的巨大潜力。

同时,我市围绕“双港驱动、三区联运”战略,加快引进一批龙头物流企业,促进本土企业进出口业绩回归回流。目前,台湾新金宝集团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签约落户综保区,唯品会、深国际物流、普洛斯等一批大企业正在紧密对接,有望在我市落子布局。在各类大型企业强势进驻下,我市正在形成一批新型物流企业集群,主要有以南翔万商(岳阳)商贸中心为主的商贸物流;以海吉星、恒阳牛肉为主的农产品及冷链物流;以广汽商贸集团、博越名车为主的汽车物流;以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为主的粮食物流;以华菱欣港为主的钢材物流等,为构建多点支撑的物流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