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42个贫困村踏上“致富路”

来源:岳阳日报2018-11-11 19:40
浏览量:1|| | ||

“家门口通了水泥路,明年开春孩子们再也不用到汨罗的学校借读了!”近日,笔者走访岳阳县步仙镇北斗岭村,村民们对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喜不自禁。

北斗岭村位于岳阳县与汨罗市交界的大山中,以往孩子们到本镇就读,需要翻山越岭步行12公里,不得不就近到汨罗市三江镇借读。如今,借读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主要是为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寨修通水泥路。岳阳县2018年计划实施128.422公里,涉及42个贫困村。3月底启动项目前期工作,7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预计11月中旬完工。

虽然是修最小的路,该县却当成最大的事来办。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既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紧迫的民生实事,务必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该县高规格组建项目建设指挥部,在省市投入奖补资金基础上,县政府按20万元/公里进行配套,仅此一项县财政就投入2600万元。

以最扎实的作风推进项目建设。该县将项目建设纳入脱贫攻坚和重点民生实事考核范围,层层分解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项目建设指挥部,每天工作安排表和施工进度数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不但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也给贫困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前不久,三页能源公司相中了位于高山上的北斗岭村的风能,计划投资8亿元在当地实施风力发电项目。

飞云村将开出了一条2.2公里长的水泥路。村支书高雄辉告诉笔者,有家实力雄厚的旅游开发公司已明确投资意向,计划依托龙泉山原生态的山、林、水、景发展乡村旅游。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完成路基平整120公里,完成路面硬化105公里,交竣工验收78公里,施工进度居全市前列。

(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