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 开启岳阳“大城”时代

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11-30 10:12
浏览量:1|| | ||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11/uploadfiles/201811/20181130101334294.jpg.1

岳阳立体交通大格局示意图

“交通是基础中的基础,是重点中的重点,我们抓对外开放,首当其冲的是要打通岳阳进出通道,加快构建岳阳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形成市域1小时,城区30分钟交通圈。”

三荷机场12月底将正式通航!至此,市委书记刘和生年初提出的打造岳阳立体交通新格局的一块重要拼图完美补齐。

现在的岳阳城乡,陆空纵横,四通八达,优美的线条在巴陵大地上交织成网:

高速公路穿群山、越沟壑、跨平川,一小时经济圈来了;

城陵矶港活力蓬勃,从“黄金水道”通江达海、走向全球;

高铁穿梭飞驰,满载速度和激情;

飞机掠洞庭、越长江,举“翼”助推经济腾飞;

国省道、县道、乡道、农村公路密织成网,串连城乡,致富路在脚下延伸……

开启“大城”时代的岳阳,一个与之匹配的大交通格局日趋成型,喷薄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气象、新征程。

大机遇 需要大谋划

岳阳,地处长江沿江综合运输通道与京广综合运输通道节点,具备“承东启西、联南接北”区位优势,在湖南乃至全国交通发展格局中地位举足轻重。尤其是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发力,对处于几大战略交汇叠加黄金节点的岳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才能让这座通江达海的交通枢纽城市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更有作为?岳阳的决策者对于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没有交通大发展,便不会有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早在2016年12月,市委书记、时任市长刘和生在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上就提出:交通是基础中的基础,是重点中的重点,我们抓对外开放,首当其冲的是要打通岳阳进出通道,加快构建岳阳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大交通格局。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也多次强调,交通建设对我市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对接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都市圈、支撑沿线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要以交通大提质,推动经济大发展。

每一次重要的决策,都预示着一个新的篇章,承接着一个新的更迭,彰显的是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大事记一 加速临湖公路建设

时间:2015年7月

刚到岳阳履新、其时身份还是“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的刘和生,到任后第一次针对单项工作的实地调研,就选择了交通项目——临湖公路建设。

临湖公路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但因为各种综合因素掣肘,进度不太理想。

在赶山路段、长康路段和控制性工程皇姑塘立交桥选址实地勘察后,刘和生当下决断:必须分段明确时间节点,加速推进建设。要做到一步到位,不搞重复建设!正是这条“死命令”,为临湖公路后来的压缩工期、实现分段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事记二 发布交通建设大会战动员令

时间:2017年2月9日

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全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发出了交通建设大会战动员令:2017—2020年,全市投资560亿元,主攻4条高速公路、20条干线公路和城市道路、872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着力构建大进大出、成网成环、互联互通、便捷快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大事记三 推进港口建设大会战

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赴城陵矶新港区督战项目建设。港口建设大会战剑指发展瓶颈,以城陵矶新港区为主战场,分港口航运、平台建设、产业集群、基础设施等4大板块。

之后,作为港口建设大会战指挥长的李爱武又数度调研项目推进及长江岸线码头整治等工作,要求全市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和岳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大事记四 布局立体交通新格局

时间:2018年2月26日

今年全市市县乡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和生在讲话中提出“五个新的格局”: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其中之一就是立体交通新格局:着力完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城区快速环线、农村公路建设,形成市域1小时、城区30分钟交通圈,构建市域“两纵两横”干线铁路网,加快水空航道航线建设,推动“南客北货”航空互动发展,构建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的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打造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

大事记五 三荷机场首次试飞成功

时间:2018年8月24日

上午7时01分,一架中国南方航空空客A320/B1800客机从长沙黄花机场起飞,于7时45分抵达岳阳三荷机场。这是继8月6日三荷机场校飞成功后,首架正式降落岳阳三荷机场的民航飞机。

当日,试飞机组经过3小时16分钟的试飞,共完成两次起飞、降落,宣告了三荷机场已满足通航条件。

大项目 需要大推动

风帆起,阔步行。

为打好这场名副其实的大会战,市委、市政府领导殚精竭虑,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最高规格的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成立了:市委书记刘和生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任总指挥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任指挥长,副市长黎作凤、杨昆任副指挥长,市直14个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一把手为成员,按照既定蓝图,高位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

一年多时间里,以市领导为首的指挥部成员前后上百次深入到建设一线,现场督查进度,其频率之高前所未有!

交通建设大会战,正是全市领导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的最佳战场:哪里工作任务重、困难多,哪里工作差距大、短板多,哪里工作情况复杂、矛盾多,领导干部就在哪里,担起该担的担子,负起该负的责任,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

镜头一 G240刷新“岳阳速度”

2016年底,俗称“西线”的G240提质改造开工,这条设计为宽25.5米的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按常规进度,至少需两年工期——应在2018年底左右通车。

然而这条路对岳阳来说太重要了:它贯穿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对岳阳市南部几个县市区连接中心城区、构筑1小时经济圈意义非凡,也是对接省会长沙的重要通道和纽带。

从指挥部传来指令要求:2017年10月1日,G240必须全线通车!

“两年工程一年干完,行得通。”指挥长向伟雄细细盘算,成竹在胸:“加人、加班、加设备,人歇机不歇,机器连轴转,雨天当晴天,一天当两天!”

建设者们倾尽全部力量——加大人力物力,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夜以继日地施工……现场督战的汨罗市副市长吴高明甚至喊出“死也要死在G240上”的悲壮口号,率领筑路工人以一个29天、24小时全天候施工的冲刺,硬生生让这条路的通车时期定格在9月20日——比指挥部的要求竟然还提前了10天!

“从开工到通车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条路是我市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一级公路,也是全省‘十三五’第一条实施、第一条完工的干线公路。我代表岳阳人民感谢你们!”通车之时,市委书记刘和生盛赞G240公路建设“刷新了岳阳速度”,并向建设者深情致谢。

镜头二 “主城区交通整治不是作秀!”

今年以来,我市在主城区大力推动交通综合整治行动。

4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来到岳阳大道、东茅岭商圈、建湘路等地,考察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地下停车场改造、公交车站迁移和交通微循环建设等情况,摸问题、督进度。

“个别部门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问题!”当天,看到一些项目进展不达预期,市长有点“上火”了!

“我们搞整治,人民群众寄予了厚望,绝对不能只是作秀、装样子!”会议室里,李爱武提高音调,一再强调:必须要沉到一线、直击问题、集中攻坚、标本兼治!

“下最大的决心、以最大的力度推进!”副市长唐文发“表下硬态”。

5月,《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两年行动方案》出台,聚焦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完善交通安全设施、重点部位改造、停车难问题等九个方面,打响了一场“攻坚战”。

10月,全市又启动了交通安全“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随着行动的深入,我市路面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大幅减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市民满意度也在逐步提升,交通综合整治开始凸显成效、发挥效益。

镜头三 市领导被当成施工人员

湘北大道的前身是学院路,这条路还身兼岳望高速连接线,堪称第二条“岳阳大道”。2017年1月,在副市长黎作凤、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可波的调度下,这条城市门户大道拉开提质改造的大幕。

从开工起,两名市领导无数次现场调度、督导施工进度。“根本记不清他们俩现场办公的次数了,经常看到他俩在工地,脸也晒得黑黑的,还常被人当成施工人员。”该项目一负责人笑言。

苦心孤诣终见成。现在,湘北大道中段控制性工程赶山路立交桥桥梁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下月将实现通车。届时,又一条标志性的“形象大道、景观大道”将把市中心城区与岳望高速无缝连接。

……

一组组镜头,一个个奇迹的背后,却是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的执行力!对发展的渴求,对民生的尊重,催生了交通工程建设中逆天的“岳阳速度”,也不断刷新着岳阳城市建设的“历史纪录”。

超常推动之下,全市交通建设实现超常突破、全面“开挂”,进入了爆发性增长时期。据估算,去年一年全市完成了常年五年的工作量!今年截至11月,全市交通建设已完成投资超过67亿元。

随着交通建设大会战的深入,我市着力推进的公路“大路网”、沿江“大港口”、铁路“大动脉”、航空“大走廊”、客货“大枢纽”等五大工程建设正在全面落子布局、落地成型:

工程一 公路“大路网”

皇姑塘立交桥建成通车,长康路全线完工,城市东环线已然成形;赶山东路仅用9个月时间全线竣工,补齐了城市南环线短板;今年2月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9月岳望高速全线建成通车,我市全部县市区实现了通高速目标;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年内开工建设。至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超过6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1600公里。

工程二 沿江“大港口”

城陵矶港、道仁矶港建设使长江“黄金水道”向岳阳腹地延伸,我市进入“通江达海时代”。现在全市通航航道1276公里,基本形成以长江为依托,以洞庭湖为中心,以湘江为骨干,以城陵矶港等主要港口码头为节点的内河水运体系。远期,将把岳阳港建成“百万标箱、亿吨强港”,进一步凸显岳阳水运“龙头”地位。

工程三 铁路“大动脉”

在建蒙华铁路201.1公里,常岳九铁路135公里已进入国省规划,“两纵两横”的干线铁路网初步形成。建成后将组成东西联接、南北贯通的铁路骨干网,全市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700公里,岳阳成为国家铁路骨架的重要节点。

工程四 航空“大走廊”

以2020年为目标年,预测三荷机场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0吨,逐步开通岳阳至北京、上海、成都、杭州、西安、海口、张家界等地航线。规划建设快件型货运机场,合力打造航空货运枢纽,与省内长沙黄花机场实现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

工程五 客货“大枢纽”

中心城区建成立体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和无缝衔接的综合货运(物流)枢纽,规划建设岳阳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全力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百亿物流园区”,建成郭镇公交基地,构建客运、货运枢纽两大体系。

新的事业已然起航,一笔笔浓墨重彩正待挥就。

大交通 引领大发展

面对新一轮发展,“交通先行”不仅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先行军”,更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实现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巴陵大地,交通规划图正逐渐变为“实景图”,“国道成环、高速成网、铁路入规、航空起步、干线升级、乡村通畅、客货流畅”的交通格局日益清晰,促进的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

1-10月,全市实施内联引资项目614个,引进到位资金500亿元,同比增长17.4%。特别是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己内酰胺搬迁项目、广汽汽车产业园项目等打基础、利长远、管当前的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入驻,产业项目建设迎来“质变”。

10月31日,上海泛亚公司“浦海228”船在岳阳新港码头完成154标箱装船作业后,满载着硫酸铵、石材、瓷砖等货物前往上海港。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40.80万标箱,同比增长13.89%;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实现27.2亿美元,同比增长37.6%。

同时,指定口岸运营继续高歌猛进:城陵矶口岸进口汽车整车1991台,进口肉类冻品5272吨,进口集装箱粮食21.0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37%、45.35%和17.12%。城陵矶综保区成为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岳阳开放型经济按下发展“快进键”。

脱贫攻坚中,交通建设成为“先手棋”: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8万公里。今明两年,全市还计划建设3625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

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的畅通,不但充分发挥了交通在农村地区产业规划布局、乡村旅游发展、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还切实解决“土特产出山”和当地老百姓物流畅通问题,让每一条路都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中发挥最大效益,给贫困村和贫困户点亮希望。

曾经是“老、山、边、穷”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平江县,65%的县域面积融入“长沙1小时经济圈”,有京港澳高速、平汝高速、平益高速(在建)、蒙华铁路(在建)等多条国省干道过境,形成了纵横贯通的高速交通网络,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长期困扰平江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彻底解决。

在岳阳县北斗岭村,孩子们以往上学需要翻山越岭步行12公里,不得不跨县到汨罗借读。如今,家门口开通了水泥路,孩子们借读的历史一去不复返。飞云村一条2.2公里长的水泥路投入建设,一家实力雄厚的旅游开发公司已明确投资意向,计划依托当地原生态的山、林、水、景发展乡村旅游。

在临湘市,总投资达2.6亿元的长忠公路通过提质改造,不仅拓宽了,而且绕过了汀畈、桃矿等镇村,群众出行时间比原来缩短近1个小时。回乡群众都高兴地说:“出门不堵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基础设施的完善,也给全域旅游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我市193处旅游重点资源已开发接近100处,3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点达到69家,其中5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7家。近年来,全市旅游综合收入平均增速超过20%,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

大格局!大变化!大惊喜!立体交通,铺就的是发展坦途,正为岳阳的明天注入不竭动力。

经岳阳大道驶入巴陵东路,沿皇姑塘立交桥至三荷机场,再至临湖公路、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于桥上俯瞰洞庭湖,洞庭与长江相汇处,一侧良田千里,五谷丰登,一侧波光粼粼,青纱帐起,守护孕育一方富庶与安宁。再往前行,笔直开阔,大道通衢,一路美景,一路风光。

这是2018年“两会”召开前,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集中视察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时的感动和感慨。

“就几年时间,这变化不敢想象!”

“20年前,砂石路是门面路,土路泥路是常见路,过湖过河都要摆渡,现在到处有大路,出门就上高速路,到处都是气派的大桥,坐飞机也不用去长沙和武汉了!”

回忆过往,憧憬未来。代表委员和市民代表们眼中流露出的震撼与感怀,恰是这块土地上正经历着的辉煌变迁印证。

风劲人勤,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