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出租车行业“五星级出租汽车”评选活动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2019-08-20 17:35
浏览量:1|| | ||

“请带好随身物品,下车注意安全!”“您好,要去哪里?”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从清晨到日暮,利诚公司的“的哥”蔡文都要一遍遍地重复着文明用语,热情地接送每一位乘客,一句句热情周到的话语,拉近了他与乘客之间的距离。多年来,爱心送考、无偿献血、拾金不昧……蔡文用自己的优质服务和满腔爱心穿梭在城市个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向“五星级出租车”这一荣誉靠拢。这只是岳阳城区1000多台“的士”争创五星级出租车的一个缩影。

争创文明行业 打造城市名片

全城启动“五星级出租汽车”评选

“争创优质服务,守护秀美岳阳”。今年5月18日,对岳阳出租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为不断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提升文明城市岳阳的文明程度,这一天,岳阳市城区“五星级出租汽车”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全市11家出租汽车企业、1700多辆车、4000多从业人员积极响应,争先创优,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风气,一名名“的哥”“的姐”用微笑、爱心、耐心和努力,赢得市民无数“叫好声”,擦亮了城市的“流动名片”。

出租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浓缩着城市的文明与进步。我市抓住深化城市文明建设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契机,以“争创优质服务,守护秀美岳阳”为主题,在中心城区组织开展“五星级出租车”评选活动,呼吁广大出租车司机朋友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驶”者,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文明出行的交通环境,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据了解,从5月中旬到9月底,“五星级出租汽车”评选将从规范服务、安全营运、文明礼仪、卫生环保、诚实守信五个方面,采取“全面参与与树立典型、行业评选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全员考核、企业申报、行业审定、社会公示、表彰奖励”步骤,评选表彰100台“五星出租车”,颁发标识并奖励2000元,并对3家优秀企业颁发奖牌。评选期间,城区出租车上将安装一个服务评价系统,广大乘客可以通过服务评价系统进行服务评价。

活动伊始,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向“的哥”“的姐”们发出了倡议:“五星级出租汽车”评选吹响了行业争先创优的冲锋号,全体从业者迅速投身到该行业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入、最热烈的活动中来。各出租车公司紧急动员,宣传指导、规范着装、强化管理……“擦亮城市‘名片’,争做文明‘驶’者”成为4000的哥的姐统一的行动指南。

自觉文明行车 全力优质服务

将善行义举的文明火种撒遍大街小巷

5月27日晚,利诚公司湘FT7359出租车驾驶员陈国光在火车站营运时发现一老人疑似走失,主动上前询问并报警,协助寻找家人,并婉拒其家人的现金酬谢……

6月26日,华胜出租车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吴昊(化名)积极配合公安民警成功抓获一名广东命案犯罪嫌疑人……

7月9日晚,鸿乐公司湘FT8775出租车驾驶员张凡在火车东站接送4位外地游客后,发现后座上乘客遗失的手机,他放弃营运第一时间驱车将手机送还失主……

7月27日下午,鸿乐公司湘FT8778出租车驾驶员吴瑜琼经过得胜南路时,发现一名环卫工人突然中暑急需送医院治疗,她毫不犹豫停止营运,用最短时间将环卫工人送至市一医院救治……

“五星级出租汽车”评选启动以来,在城区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出租车顶灯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创文明岳阳,做文明司机”等公益用语,车内副驾驶座位前,禁烟标志、驾驶员行为规范、服务监督卡等十分醒目。乘车时,司机先道上一声“您好”,再热情询问目的地,下车后提醒乘客检查好所携财物。

“以前打车很少有司机主动提醒我们要系安全带;部分男司机开车时还边抽烟边接电话;到达目的地后除非你主动索要发票,很少有主动给的。然而,随着活动开展,出租车行业不文明之风改观明显,这得益于‘五星级出租汽车’的评选活动。”谈到出租车行业发生的种种变化,经常打车出行的方女士深有感触。

“星级出租车评选的目的,就是希望让每一辆出租车都成为文明先锋车,让每一名司机都成为文明志愿者。”市利诚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王力介绍,活动启动3个月以来,广大出租车从业人员将“创星”作为目标和动力,各公司积极动员,认真部署,跟踪督查,利诚、鸿乐、雅安等公司还为驾驶员配备了统一的服装。“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全市出租车行业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每一名出租车驾驶员都能自觉代表行业形象,为广大乘客提供规范、热情的优质服务,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畅通的交通秩序;行业内随意拼客、不开车票、车内卫生不洁、不守交通规则等行为也得到有效改善;特别是各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活动开展以来,关于出租车服务的投诉大量减少,有效投诉比以前下降了75%;而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不断增加,利诚公司不到3个月就涌现300多起,鸿乐公司200多起……”

待得文明花开 巴陵幸福满城

时刻擦亮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

经过出租车行业的全员努力,城区的交通秩序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在秀美岳阳的大街小巷,广大的哥的姐都积极争创“五星级出租汽车”,自觉做到车内保持卫生整洁、车况良好,确保安全;仪表整洁,用语文明,乘客上车使用“您好”“请问到哪”等用语,下车提示乘客拿好随身物品;计价器完好并按标准收费,主动找零钱和出具发票,不宰客,不私自提高票价;遵守交通规则,不违章驾驶,不拒载,不超员,不超速行驶。同时涌现了大批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得到了市民、游客的高度赞誉。

热心的的哥的姐们还自发组建了失物查找群,一旦乘客在出租车上遗失物品,城区数百名出租车驾驶员都会热心帮助寻找;有些失物一时找不到失主,驾驶员会第一时间将其上交到公司……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出租车司机也在积极行动,不光是文明行车,我们每天出车前还要清洗车辆、更换座套,让乘客舒适满意,行车安全通畅。”鸿乐公司湘FT8912出租车司机贺大林说,“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提升岳阳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加油助力。”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诠释着城市的内涵与品位;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浓缩着城市的文明与进步,出租车是城市的靓丽“窗口”,应该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带给市民群众更多便捷,更多温暖,更多感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说:“出租车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城市文明建设有关部署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倡导从业人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优服务’奉献社会,打造一个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出租汽车行业,时刻擦亮岳阳这个文明城市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