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本满足出行到享受舒适出行的华丽转变

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9-11-29 17:35
浏览量:1|| | ||

近年来,岳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部署安排,坚持“建养并重、管养结合、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形成了外联内通、乡村互通、组组畅通的农村公路网。一是创建点面同步推进。临湘市获评2017年全省、2018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平江县获评2018年全省、2019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我市是全省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示范县的市州。截止10月底,全市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4000多公里,占农村公路总里程的22%。二是省定实事提前完成。截止10月底,全省民生实事工程考核项目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窄路加宽分别完成1360公里、168公里,工程初检合格率达100%,打通了1400多个自然村25万农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三是连片提质成效显著。今年4月起,在全市开展农村道路综合提质改造,同步完善标志标牌、安防及沿线水沟、绿化等设施,截止10月底,全市完成投资7亿元,完成农村道路综合提质改造1433公里,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

一是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成立全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爱武市长多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各县市区积极响应,完善领导机构,全市11个县市区全部实行“路长制”,由行政一把手担任辖区“总路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基本实现由行业行为向政府行为的转变。二是科学组织。鉴于国、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标准很高、指标有限的实际,我市明确了“以点带面、梯队实施、分步推进、共同提高”的原则,提出了每年创建2-3个市级示范县,并明确申报省级示范县的,必须先通过市级示范县的评选。近2年,全市已评选6个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同时,大力创建“示范乡镇”和“文明示范路”建设,今年全市建成35个示范乡镇、示范路2000多公里。三是加大投入。从2017年起,市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给予财政专项奖励,对获得省级、市级示范县的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二、因地制宜、创新模式

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加大“群众性养护”体系建设力度,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的三级组织体系,根据工作实际,我们形成了三种管养模式:一是临湘模式:实行管养分离,临湘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农村公路所、交通管理站、农村公路养护中心等二级机构,结合县道工班,推行“县道带乡村道”的养护模式,对农村公路采取“户籍化”领养(按照线路和里程,将养护责任分解到交通管理站、养护工班和农民工养护队每个人)。同时,加强养护检查考核,将养护情况与资金拨付相挂钩,确保每一条县乡村道都有人管理、有人养护、有人巡查。目前,该市已建立9个交通管理站和137个村级农村公路办公室,组建23个养护工班,村组群众自发组建52支农民工养护队,全民养路护路蔚然成风。二是平江模式:实行市场化管养,制定实施《平江县农村公路县道日常养护管理办法改革方案》,取消了原养护工班模式,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推向市场化,乡村道由乡镇政府统一负责养护管理,签订养护管理合同,每3公里明确一名管养人员,管养人员大都由县政府扶贫办确定的“生态环保员”兼任,全县136个贫困村安排村道养护人员1408名,贫困对象每人每年可获得工资6000元。三是君山模式:实行分级管养,区交通运输局成立农村公路所,负责县道(含管养的省道)的大中修与日常养护,乡镇政府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站,聘请了专业管养员负责乡村道的大中修(区农村公路所提供技术指导和适当补助)与日常养护。

三、规范管理、严格护路

一是抓专项治理。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农村公路路政大队,加强路面巡查,深入开展治超治限、公路清障、控建控违等专项治理,从严查处各种毁损公路及附属设施的违法行为,提高了公路使用寿命。二是抓源头把控。在大部分乡、村道的出入口及县道沿线砂石场、矿山等出入口设置了必要的限高限宽设施,有效维护了路产路权。其中,临湘市设置农村公路限高限宽门362个,实行农村公路两侧建房由交通部门前置审批,坚决查处和杜绝农村公路红线范围内违章建设行为。三是抓教育引导。各县市区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护路的自觉性;各乡镇都制订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发护路。

四、统筹兼顾、提高实效

一方面,依托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完善农村客运网络。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初步建立了以城市向乡镇辐射的一级城市公交线客运网络,部分乡镇开通了向各行政村辐射的二级客运网络。截止目前,我市已开通农村客运班线696条。其中,汨罗市已纳入全省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实现了154个建制村客运通达率100%,同一线路票价下降幅度均不低于30%,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另一方面,依托农村公路建设,全力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依托城乡路网和供销社、“岳农”、“农村淘宝”等惠农服务平台,打造了覆盖县、镇、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有力助推了农村经济发展。其中,平江县利用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做好“交通+旅游+扶贫”结合文章,推动了旅游产业腾飞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