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取水泵船在岳阳运行

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20-01-23 08:48
浏览量:1|| | ||

1月14日,位于岳阳市君山区长江右岸的洪水港热闹非凡,岳阳市长江补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泵船成功投入运行。副市长杨昆出席通水仪式。

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是一项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前提下实施的惠民生、利长远的工程,该工程的顺利通水,创造了行业多个第一。使用了国内同类型最大取水泵船,唯一从大江大河中取水,也是全省同类型、同规模工程中建设速度最快、资源利用效果最佳的工程。

华容、君山位于长江、洞庭湖交汇处,藕池河、华容河、华洪运河流经境内,由于近年来江湖关系变化,四口水系经常性断流,从长江补水迫在眉睫。2018年,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专门就北部补水工程作出重要批示,正式掀开北部补水序幕。

作为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应急实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约3.56亿元,建设内容涵盖取水枢纽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华洪运河整治,工程全长30千米,跨君山、华容两县,涉5个乡镇17个村。该工程的取水泵船上共安装7台水泵电机,可从君山区建设垸外提取长江水通过华洪运河补水至华容河,补水提水流量达每秒19.54立方米。

项目通水后,每年从长江补水的水量相当于一个大型水库水量,四季水量充盈,河道告别断流,能有效解决华容河及华洪运河沿线水资源季节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问题;华洪运河、华容河水质,可恢复到Ⅲ类、Ⅱ类水质;在稳定的水源下,水生动植物呈现多样性,华洪运河、华容河水道、洲滩将成为鱼类、鸟类栖息的天堂。